索引号: 11620821013947156X/2019-01780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时间: 2019-03-20 发布时间: 2019-03-20

甘肃省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50号),加速推动互联网在工业领域的深度融合,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密切结合,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打造先进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为主线,以强化综合基础设施能力为核心,以保障安全为前提,以平台建设、示范应用为重点,着力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改造与优化,提升产业关键支撑能力与综合集成水平,加强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打造线上线下全面安全体系,不断提升我省工业竞争力,持续提高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努力推动甘肃两化融合新时代再上新台阶。

  (二)行动目标。

  到2020年底,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进入中西部前列。

  ——网络基础设施改造方面。实现工业园区光纤“企企通”、4G全覆盖,推动互联网协议版本6(IPv6)、工业无源光网络(PON)等新技术在10家制造企业深度应用,培育标识管理能力。

  ——平台建设方面。打造1—2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3个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培育形成1个国家级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上平台用平台方面。推动100家工业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改造,企业“上云”率达到30%,引导本地企业应用推广500个以上工业APP。

  ——安全体系构建方面。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机制,全面落实企业网络安全主体责任。

  ——产业支撑方面。面向石油石化、有色、装备制造、钢铁等重点行业培育一批国内领先的系统解决方案商。

  ——生态构建方面。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体验中心,围绕石化、钢铁、装备制造、有色等行业部署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

  ——协同发展方面。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甘肃),汇聚一批平台运营商、系统服务商、省内高校、研究机构,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夯实网络基础。

  1.加快网络升级改造。鼓励重点工业企业对内部网络开展以太网化、无线化、扁平化、柔性化等技术改造,推动高带宽虚拟专网、工业无源光网络(PON)、4G/5G应用、窄带物联网(NB—IOT)、下一代无线智能网(NGB—W)、网络虚拟化(NFV)的工业应用。推动工业企业开展基于互联网协议版本6(IPv6)的IP化网络改造,实现机器、设备、部件、系统间的数据联通和灵活组网、更深层次的互联。

  2.推动标识解析建设。围绕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通信寻址,推动工业企业依托现有互联网域名系统及物联网标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推动工业互联网提供商积极探索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公共标识解析服务平台及产品信息数据库,逐步形成面向工业的标识注册、解析、查询、搜索、备案、认证等的服务能力。

  3.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推动基础电信运营商加快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简化专线接入手续,开发满足不同需要的流量套餐,进一步提升网络速率、降低资费水平,特别是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水平。  

 

专栏1  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

    在信息化基础较好的行业、企业、区域开展企业内网改造、标识解析技术应用。
    加快网络升级。引导工业企业开展企业内外网络升级改造。支持工业企业以互联网协议版本6(IPv6)、工业无源光网络(PON)、工业无线等技术改造工业企业内网,以互联网协议版本6(IPv6)、软件定义网络(SDN)以及新型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对工业企业内、外网进行升级改造。
    探索应用新模式。围绕石油石化、有色、装备制造、钢铁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重点工业领域,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的应用推广,探索集成创新应用新模式。
    到2020年,推动互联网协议版本6(IPv6)、工业无源光网络(PON)等新技术在10家企业开展应用,基本完成面向工业互联网的固定宽带网络和移动网络的改造和建设。

 

  (二)打造平台体系。

  1.培育本地行业平台,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自身产品、工业知识、经验、技术的软件化,推动自身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测试检测能力的在线化,借助工业云平台向行业内企业开放自身能力,提供即插即用的解决方案。

  2.建设公共服务平台,鼓励电信运营企业与系统解决方案商、系统集成商合作,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产品远程监控、故障诊断、财务管理、运营管理等工业微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信息化水平。

  3.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以丝绸之路信息港为依托,打造综合服务互联网平台,汇集工业、医疗、交通、养老、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服务系统,实现政府管理的透明化、数字化、在线化。  

 

专栏2  工业互联网平台测试推广工程

    围绕石化、有色、钢铁、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依托优势企业,鼓励工业企业、软件企业、互联网企业跨界合作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
    打造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石化、有色、钢铁、电力、装备制造等行业,鼓励本地企业建立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自身运营管理、设备监控、设计研发等能力向平台迁移。
    培育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装备制造、石油石化、有色等行业,推动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构建领先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行业企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有效参考。
    建设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鼓励科研机构与省内工业企业合作构建“甘肃省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即插即用的工业微服务或解决方案。
    到2020年,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步形成,力争培育建设1个国家级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1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三)加强产业支撑。

  1.培育一批本地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企业。鼓励和引导本地平台运营商与国内优秀工业微服务商、系统解决方案企业合作,围绕智能传感器、设备互联、智能网关、中间件等领域,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软硬件产品,培育形成面向石化、有色、装备制造等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

  2.加快招商引资,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线下围绕平台运营、传感器、工控系统、系统集成、数据采集引进一批服务商,线上引导工业软件、数据分析建模、供应链管理相关企业,在平台部署工业APP和工业微服务,实现应用能力的远程迁移共享,不断加强对全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支撑。

  3.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体验中心。协调国内知名研究机构与省内高校、企业合作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体验中心,开展工业互联网演示环境搭建、工业互联网标准研究测试、工业互联网典型案例展示、标识解析节点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孵化等工作,加速推进国内高端平台在我省落地。  

 

专栏3  工业互联网生态创新工程

    发挥创新载体作用,面向省内高校、工业企业和各类机构,提供科普展示、技术研发、测试认证、标准制定、效果评估、应用推广、人才培训、孵化创新等一系列公共服务。
    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体验中心。搭建工业互联网公共展示环境,组织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和试点示范项目入驻展示,以实际应用场景展示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价值和实施路径。
    打造新技术试验验证及评测环境。鼓励本地龙头企业围绕智能网关、工业智能、信息物理系统、新型网络技术(含5G等无线技术)、标识解析、工业安全等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开展研究、试验、评估。
    推动共性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依托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打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供给、转移扩散和商业化的链条,形成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
    到2020年,甘肃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实现有效运行,面向省内可以提供共性技术应用推广、技术测试验证、工业互联网优秀解决方案展示等功能服务。

 

  (四)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

  打造创业创新生态,结合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任务,支持平台企业、应用企业、第三方开发者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业创新,推广“系统解决方案商+大型制造企业+平台+第三方开发者”产业模式,培育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众包众创等融合发展新模式,构建基于平台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推动智能化生产应用,围绕石化、有色、能源、高端装备等行业,开展设备互联、数据采集与分析、协议解析、边缘计算等技术在工业现场的应用。鼓励企业依托自身能力开展工业大数据分析、远程监控、质量追溯和预测性维护等新模式应用,不断提升工业企业智能化水平。鼓励工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核心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通过数据集成共享,实现企业内部信息互联互通、业务高效协同,帮助企业以较低成本快速提升信息化能力。  

 

专栏4  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培育工程

    开展行业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开展行业示范,面向省内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等产业园区,依托制造业龙头企业,加快建设以企业级平台为重点方向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行业标杆,分行业大力推广。
    开展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面向兰白、河西走廊、陇东南三大经济区,以产业集群为重点,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联合区域服务商,为产业集群企业打造整体、系统的数字化转型方案,探索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新的路径和模式,总结经验并大力推广。
    到2020年,形成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引导一批企业“上云”。

 

  (五)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各地各部门结合辖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情况,切实加强对重点制造领域企业的安全指导,适时组织工业互联网安全专家进行把脉问诊,督促、指导企业对易发生安全事件的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管理,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水平。

  数据安全方面。督促并引导企业加强数据收集、存储、处理、转移、删除等环节安全防护技术的应用及能力提升,鼓励企业在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时使用国产密码产品。

  工控安全方面。督促企业强化技术防御,部署工控防火墙、工控网络安全感知、工控安全测试等技术手段,实现对工控系统的综合监控分析、安全监测防御和漏洞实时预警。

  工控安全产业方面。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工业大数据安全等相关核心技术,以及攻击防护、漏洞挖掘、入侵发现、态势感知、安全审计等安全产品的研发、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支持安全运维、安全咨询、安全认证等服务业发展,促进安全技术的深度应用和安全企业的快速成长,构建安全产业的高地。  

 

专栏5  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工程

    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参与编制设备安全、数据安全、平台安全等标准规范,明确安全管理、技术、运维、测评工作指南,建立安全管理服务机构,指导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评估。开展工业互联网模拟仿真、风险评估、漏洞挖掘评估、安全攻防验证等相关工作,逐步建立安全评估机制。
    工业互联网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建设。大力发展工控安全、信息安全融合解决方案,推动自主工业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漏洞挖掘软件、安全隔离装置等研发和产业化。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产品在制造业、能源等领域的应用示范,提升工业安全可控水平。
    到2020年,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安全解决方案,引进2—3家安全产品提供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

  加强对工业互联网发展重大问题、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的统筹协调,加强省、市两级建设省级标杆示范的协同,共同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成立甘肃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建立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平台运营商、重点应用企业、研究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工业互联网联动发展机制。

  (二)加强政策资金支持。

  积极拓宽资金渠道,支持本地企业围绕生产数据采集、设备远程运维、数据挖掘分析、产品智能检测等方面开展试验验证。争取国家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支持本地企业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引导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工业企业开展工业APP研发、机理模型构建、重点设备上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相关应用。

  (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依托我省“飞天学者和创新团队”重大人才计划和国家“百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重大人才计划,培养引进工业互联网领军人才。鼓励省内高校和重点龙头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面向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需求,发展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完善科技人员股权和分红激励办法,开展股权激励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试点,支持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采用期权、股权激励等方式吸引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

  (四)完善监测评估机制。

  围绕平台资源能力、平台服务能力、平台基础技术能力、平台投入产出能力等重点方向,构建工业互联网评估指标体系。引入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产业发展监测评估、统计分析工作,动态监测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情况和行业运行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