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620821013947199B/2022-01221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泾教党组发〔2022〕7号 发文机关: 泾川县教育局
成文时间: 2022-04-08 发布时间: 2022-04-08

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2年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

反腐败工作要点

 

2022年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突出重点,加强监督,坚定不移把牢政治方向,切实强化两个责任落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努力营造良好教育新生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政治建设,筑牢坚强组织堡垒

1.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开展经常性政治教育,把讲政治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两个维护”是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以实际行动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例会制度,不断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补钙壮骨、固本培元,切实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把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加强党性锻炼的有力武器、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落实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全方位、常态化、分层级开展好谈心谈话,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认真落实“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纪律要求,打造教育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二、强化教育监管,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3.强化权责传导压力。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履行党组织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细化责任分解,努力做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与教育工作质量提升同谋划、同部署,真正把权责内容细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任务,通过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见效。

4.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和管理,坚决纠治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任性决策的问题,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的规定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权责对等原则,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认真查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风险,细化防控措施,建立到人、到事,到边、到底的风险防控体系。各学校每学年至少开好2次警示教育会和2次集体约谈会,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

5.抓好日常教育管理。认真做好监察、监督对象的登记备案工作,狠抓教师队伍管理,坚决整治吃空饷现象。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两报告一承诺制度,持续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管,严禁参与赌博、酒驾醉驾、交通肇事、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生活奢靡、工作日酗酒,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敢抓敢管,不断强化惩治震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解决。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常管常严的作风释放刚性约束,坚持以常态化问责措施激发担当精神与责任意识,实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6.加强重点环节监督。定期开展“四风”整治回头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严肃文风会风,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对选人用人、教师调配、招生招聘、评优选模、职称评聘、财务管理、项目招标、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的监管;紧盯双减政策、五项管理、课后服务、学生资助、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落实,及时发现和纠正贯彻落实中的偏差;紧盯违规接待、公款送礼、接受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支付护校费、加班费,乱发津补贴、私设小金库、超限额支付现金等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管、精准问责,切实规范办学治校行为,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

三、强化正风肃纪,优化教育发展环境

7.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持续深化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三心四有六要”学习和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筑牢思想之基、铸好师德之魂,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和人格底线,培养清廉从教的品质,维护教育良好形象。强化师德典型引领,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和巡回宣讲活动,树立典型榜样。建立完善师德监督和师德评价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注册、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选模的首要标准。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严把教师聘用、人才引进政治考核关,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加大对有偿补课、有偿家教、体罚学生、收受礼品礼金、变相兜售教辅资料等师德失范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端正教师从教行为。

8.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多措并举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带头依规依纪依法,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增强执纪执法、执行政策、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科学方法,及时发现问题、改错纠偏,及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及时研判形势、把握规律,有针对性地完善思路举措;带头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升监督执纪的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着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9.严格执纪追究问责。围绕各类巡视巡察反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严肃案件查办,严格执纪追责。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各级党组织建立运用“第一种形态”常态化机制,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监督常态,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提高问责精准度,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有效预防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防止出现问责不力、问责泛化倾向。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同时对查证属实的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党组织书记和行政负责人责任。

10.认真做好信访工作。要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方法的有效途径,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认真听取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有效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高度关注教育舆情动态,增进家校沟通联系,加大教育政策法规宣传。县局将通过蹲点调研、带案下访、谈心走访等形式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师生群众诉求,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教育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