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620821013947199B/2022-01222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泾教发〔2022〕62号 发文机关: 泾川县教育局
成文时间: 2022-04-08 发布时间: 2022-04-08

关于印发《泾川县创建“中小学德育工作星级校”实施方案》的通知

泾川县创建中小学德育工作星级校

实施方案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对我县中小学德育工作的管理与指导,不断促进我县中小学德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常态化,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根据《平凉市创建中小学德育工作星级校实施方案》要求,泾川县决定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星级校创建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相融合,不断完善中小学德育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提高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目标

中小学德育星级校创建工作作为各乡(镇)学区、各中小学校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重要内容,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的重要指标,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活动,努力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大力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不断引领全县中小学德育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切实完善以德启智、以德健体、以德悦美、以德塑劳全面培养体系。

三、创建范围

全县各中小学校、县特教学校、平凉理工中等专业学校

四、创建办法

(一)总体规划,分步实施

中小学德育工作星级校由省教育厅全面安排部署,实行省、市、县三级负责制,依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从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和协同育人等六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依据《甘肃省中小学德育工作星级校评估指标体系(试行)》(见附件2),从工作保障、实施途径和工作效果进行测评打分,从高到低评定六星校、五星校、四星校、三星校、二星校和一星校。其中六星校由省教育厅认定,五星、四星校由市教育局认定,三星、二星、一星校由县教育局认定。

(二)分级负责,逐级创建

我县中小学德育工作星级校创建工作由县教育局在市教育局统筹安排下统一组织实施,3年内对我县中小学校完成第一轮星级校评定,第四年到第五年完成星级校晋等增星工作。各乡(镇)中学、学区,县直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创建工作筹备方案,主动参与,认真实施,积极申报,确保五年内实现全县中小学校德育工作星级校创建全覆盖。2022年各乡(镇)中学、中心小学、县直各中小学校(含特殊教育学校和平凉理工中等专业学校)以及具备申报条件的其他学校完成创建申报和评估认定,2023年完成乡(镇)学区下辖50%的村级小学申报和评估认定,2024年完成各乡(镇)学区剩余村级小学申报和评估认定工作。2025年、2026年完成二星校、一星校复评认定和未申报的小规模学校评估认定工作。代码停用学校和教学点不参与创建。

(三)质量优先,结构合理

为保证中小学德育星级校创建质量,创建工作实施成熟一批、推出一批、认定一批。县教育局将根据发展需求,确定星级校在县直学校、乡(镇)中学和中心小学、乡村小学之间的比例,确保星级校城乡比例合理。

五、工作程序

(一)学校申报

每年3月,各中小学校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向县教育局提出创建申请。

(二)逐级审核推荐

每年4月,根据学校申报情况,县教育局组织专家评估认定三星、二星、一星校,并在被认定的三星校中向市教育局推荐申报五星、四星学校3—6所。申报时上报《中小学德育工作三星/二星/一星校推荐表》、推荐报告(村级小学由所属学区推荐)和认定打分表。

每年5月,市教育局依据各县(市、区)教育局推荐情况,组织专家评估认定五星、四星校,并在被认定的五星校中向省教育厅推荐5—8所学校申报六星校。

每年9—10月,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推荐申报的六星校开展评估认定。

(三)评估的主要内容和方法

1.听取汇报。了解受评学校德育工作总体情况。

2.查阅资料。查看受评学校德育工作档案。

3.随机听课。根据受评学校提供的总课表,现场确定听课的班级与节次。

4.实地查看。对校园环境、开展活动等需要深入了解的环节开展实地查看。

(四)认定授牌

每年4月,县教育局对县级评估专家组提交的评估报告进行研究审议,认定中小学德育三星校、二星校、一星校,授予中小学德育工作三星/二星/一星校标牌。每年7月,市教育局对市级评估专家组提交的评估报告进行研究审议,认定中小学德育五星校、四星校,授予中小学德育工作五星校/四星校标牌。每年11月,省教育厅对省级评估专家组提交的评估报告进行研究审议,认定中小学德育六星校,授予中小学德育工作六星校标牌。

六、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星级校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中小学德育星级校创建工作,要把创建工作作为形成中小学德育工作新局面、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作为落实落细《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由校长亲自包抓,把握正确方向,加强条件保障,解决存在问题,着力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有序推进星级校创建

各学校要按照申报创建程序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星级校申报创建工作。要不断总结提炼学校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和典型案例,持续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各乡(镇)中学、学区,县直各中小学校要将德育星级校创建工作筹备方案于2022320日前报县局教育管理股。

(三)确保星级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被认定为六星校、五星校、四星校、三星校的学校要积极主动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向其他学校推广。各中小学校要不断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将对星级校进行动态管理,通过随机抽查、不定期复查等形式,对已经获得各级星际校荣誉称号的学校进行达标后管理。对明显退步、达不到标准的星级校要予以摘牌。凡因各种原因被摘牌的星级校,两年内不得重新申报星级校,同时县教育局将适当压减对学校及师生德育工作方面的表彰奖励名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