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民政局召开节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9月30日上午,县民政局召开全县民政系统节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全县社区管控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省、市、县《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民政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秋季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全县民政系统做好国庆假期前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增加,全县民政服务机构面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双重压力和考验。全县民政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县领导的指示精神,以及县民政局今天会议的安排部署,全力保障全县民政系统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全体干部职工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复杂形势以及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更严谨更细致更过硬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慎始如终抓好全县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认识做好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文件精神,继续履行好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切实肩负起民政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同时要充分发挥县民政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一办十五组和民政领域具体工作职责作用,统筹抓好各项工作。二要紧盯关键环节,压实工作责任。要坚持把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面压实各方责任。各领导、科级干部、股室负责同志要按照局党组《关于进一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包抓责任的通知》的责任分工和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养老机构要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封闭管理措施,常态化防控期间,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和救助管理机构,要严格按照《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第四版)》《儿童福利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2022年7月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要持续加强机构内固定工作人员、第三方服务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健康监测,要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市县配套措施,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民政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风险隐患台账清单,分级分类实施管控措施,切实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工作。三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报告制度。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报告制度,加强节日期间24小时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对突发情况立即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各领导、科级干部、股室负责同志要指导各养老机构、救助站等场所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并开展针对性演练,全面强化早发现、快处置和防扩散的疫情应对能力,确保遇到突发情况时反应迅速、措施有力。四要加强督导检查,提高工作成效要继续开展巡查工作,加强对养老机构、救助站等民政服务机构的督导检查,重点核查落实封闭管理措施落实、人员进出、核酸检测、物资储备、“一扫三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落实等防控措施情况以及消防安全、水电燃气安全、建筑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管理规定落实情况,对督导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要求,并跟踪抓好问题整改。国庆期间,各值班人员每天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暗访检查、电话抽查和视频检查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养老机构、救助站等民政服务机构机构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撰稿:何海燕 编辑:段金星 审核:景娟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