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喜迎两会·保障民生——泾川县医保局2022年交出“十项”有温度的医保民生答卷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医保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医保局紧扣省市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县委“2168”思路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医保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医保制度改革和待遇保障政策落实,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医疗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提高,书写了“十项”有温度的医保民生答卷,托起了群众稳稳的幸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民生保障。

一、着眼参保扩面,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推进。把参保缴费作为基础性工作和前提性任务,强化组织领导、部门统筹联动,构建了县、乡、村三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应对常住人口锐减、新冠疫情冲击、参保费上调等因素影响,广泛宣传、精准动员、优化服务、全面挖潜、扎实推进,至2022年度缴费期结束,完成参保缴费27.6万人,参保率96.60%,全面完成了国家、省市95%的目标任务。及时部署推进2023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目前完成参保22.51万人,参保率80.86%。

二、着眼精准资助,群众参保负担有效减轻。加强和县卫健、民政、残联、乡村振兴部门及各乡(镇)的衔接,强化信息共享,扎实做好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低保对象等低收入人口参保资助工作。对新识别纳入人员,及时跟进落实参保资助政策。截至10月底,共有70485名农村低收入人口参加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助975.81万元,切实减轻了低收入人口参保负担。

三、着眼政策落地,待遇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从2022年2月1日开始,上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二级医疗机构起付线由700元降低到600元,医保三大目录中乙类药品、项目和耗材个人自付比例下调5个百分点,乙类药品、项目和耗材85%(调整前为80%)纳入报销范围,对未按规定转诊直接到市外三级医疗机构就诊人员报销比例上调5个点(调整前降低20%,调整后降低15%),城乡居民住院报销水平全面提升。截止10月底,全县城乡居民普通门诊报销151924人次1269.76万元;门诊慢特病报销21934人次864.04万元;“两病”门诊用药报销13354人次90.72万元;门诊谈判药品报销937人次266.55万元;住院基本医保报销46177人次12983.32万元,大病保险报销1673.77万元,医疗救助报销1592.52万元,全县城乡居民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平均为73.57%,较2021年提高4.14个百分点。

四、着眼监测预警,因病致贫返贫有效防范。建立健全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坚持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根据全县城乡居民住院信息,按月及时将三类监测对象和患大病、重病、因病支出较大等有致贫返贫风险人员信息报送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目前共报送医保监测预警信息1907人次,由乡村振兴局指导乡镇做好评估核查和精准帮扶,对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帮扶。民政局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落实临时救助和兜底保障政策,切实形成闭环监测和帮扶落实合力,有效预防因病返贫及新增因病致贫的发生。

五、着眼采购配送,医改红利惠及更多群众。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向纵深发展,在荔堡镇、高平镇开展带量采购药品村级配送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带量采购药品村级配送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医改带来的红利,全县共有146个村卫生室参与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采购金额16.34万元,为群众减轻医药费用负担12.84万元。年内共签订带量采购协议423份,协议生效金额339.36万元,拨付医保预付资金339.36万元,有17个医疗机构采购224种药品,采购金额67.07万元,核算结余留用资金18.96万元,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六、着眼制度健全,保障救助制度更加完善。建立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9月初全市第一例依申请救助政策在我县落地,截至目前已实行救助247人154.76万元,依申请救助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加强和县政府、县财政部门的衔接,从2022年1月1日起,公务员医疗补助政策落地实施,职工住院报销年度封顶线由8万元提高到36万元。职工门诊共济保障制度拟于2023年1月1日全面启动实施,切实减轻参保职工医疗费用负担,实现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七、着眼措施落实,支持疫情防控更具力度。积极向泾川县人民医院拨付新冠肺炎救治专项预付金200万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认真落实省市相关政策,核酸检测单人单检收费价格下调至16元,多人混合检测价格下调至每人次4元,大幅降低疫情防控成本。建立新冠病毒相关检测试剂及医用耗材动态监测机制,及时进行挂网采购,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医药物资“随时采、及时配、足量供”。聚焦部门职责,充分履行医保部门在县疫情防控“一办十五组”中承担的责任,制定应急预案,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扎实做好永鑫花苑小区、泾川东高速出口疫情防控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县上临时安排的防控任务。

八、着眼宣检并举,医保基金运行安全稳健。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建立“一案多查、联合惩处”机制,加强举报奖励等社会监督,构建“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严格落实“1234”检查频次要求,全覆盖检查和开展专项整治,形成有效震慑。组建了医保中心基金稽核工作小组,对各定点医疗机构经办报销资料进行审核,扣减违规费用,有效遏制不规范问题。截止11月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25612.79万元,基金支出13880.55万元,本年基金结余11732.24万元,累计结余25019.96万元,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实现了安全平稳可持续运行。

九、着眼创新推进,医保政策宣传质效凸现。坚持参保群众需要什么、基层干部需要什么我们就宣传什么,政策落实到哪里我们就跟进宣传到哪里。年内县政府召开了医疗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答记者问,逐乡镇开展政策宣讲21场次3000多人。充分利用新媒体“短平快”优势,在“泾川医保”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开通了医保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及时更新发布医保政策和工作动态,制作了医保政策宣传挂图、海报,泾川医保这十年、全力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系列短片等契合实际的宣传内容,新媒体宣传实现了新突破,群众政策知晓率明显提升。

十、着眼优化提升,医保经办更加便捷高效。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把“爱心医保”融入医保工作的全链条和各环节,推进“爱心医保”八个提升行动,实现了医保业务、医保服务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高度融合。稳步推进DIP支付方式改革,促进医疗更优化、医保支付更高效。树立“极致”“闭环”的服务理念,优化简化参保登记等 33 项办事流程,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等 19 项医保业务实行告知承诺制,异地就医备案等7个医保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医保电子凭证激活运用稳步推进,医保服务迈入“码时代”。推行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综合柜员制”,城乡居民异地就医备案等报销业务下放各定点医疗机构经办窗口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新时代新征程,县医保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学习、宣传、落实好当前全县“两会”精神,发挥好医保惠民生职责,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为全县民生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