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泾川县纵深推进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泾川县按照“全产谋划、扩规提质、要素聚集、全链发展”的思路,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坚持平凉红牛产业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产业集群化发展方向,扎实推进平凉红牛产业全链条发展。

一是瞄准前沿顶格谋划。紧盯产业体系构建行动和产业链链长制工程,适时确立了“全产谋划、扩规提质、要素聚集、全链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在发展大局中找位置、谋出路。坚持以品种选育、扩群增量、种养循环、强龙延链、产品拓展、园区创建为重点,加快建设“六大”体系,认真抓好平凉红牛产业链建设、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卫生监督、关键环节监管、粪污排查治理等工作,努力实现“五个确保”,为全年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二是重抓项目蓄能扩量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着力强化政策引导,年内实施重点项目7个,完成投资0.78亿元。建成千头肉牛养殖场(小区)2个,建成“平凉红牛”良种中心,培育核心繁育场1个、扩繁场6个、冻配改良点18处,组建育种群基础母牛300头,完成肉牛冻配改良1.02万头。培育万头养牛乡(镇)1个,千头养牛村5个,百头养牛社6个,10头以上养牛大户1535户。全县累计建成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小区)50个,招商建办饲草加工厂1家。积极与天津津澳、深圳恒益大通、上海硕电等企业洽谈对接投资事宜。预计到年底全县牛饲养量、存栏量、出栏量分别达到6万头、3.45万头和2.55万头,牛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1亿元。

三是创新机制补齐短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全面推行链长制为抓手,在党原镇完颜洼千头肉牛标准化养殖场、“平凉红牛”标准化核心繁育场、飞云镇千头肉牛养殖小区,探索形成了符合县情实际的“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公司+科研院校”、“政府搭台、合作社运营、群众唱戏”组团发展模式,形成了担保贷款、托养分红、订单生产、产学研用共同体、牛源引进、技术指导、配种防疫、市场销售“四统一”运营机制等多种利益联结形式,实现多环节获利增收,充分调动群众养牛积极性,带动养牛规模扩张。

四是健全体系全链发展。今年多方引导养殖场(户)种植粮改饲玉米8.5万亩,建立粮改饲千亩示范点3个,累计完成粮改饲种植34万亩,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率保持在85%以上。着力在活牛供港澳市场开拓上下功夫,旭康公司供港澳活牛育肥场在兰州海关注册登记,进一步提升了“平凉红牛”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依托龙头企业,依靠农村能人,发展专业运销、养牛协会等组织20个,培育牛产业经纪人100多名,有效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撰稿:高小红  编辑:杜志龙  审核:郭建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