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进行时】泾川县召开全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扩面工作推进会

按照国家、省市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扩面工作,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切实保障人民健康权益。5月24日,泾川县组织召开了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推进会,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及医保、税务、财政、民政、残联、乡村振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爱平主持,县政府副县长徐辉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进度,对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扩面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细化分解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各乡镇、城市社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全力做好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扩面工作。一要切实增强参保缴费扩面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强化大局意识,克服畏难情绪,主动作为,对参保缴费扩面工作全面安排、全面部署、全面动员,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征缴责任,认清形势、紧盯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参保缴费扩面工作任务。二要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压紧压实各乡(镇)、城市社区参保缴费扩面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实行领导包片、包村,干部包组、包户的方式,分任务、压担子,形成乡、村、组三级一体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三要全力营造参保缴费扩面工作良好氛围。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做好政策宣传和动员引导工作,对未参保人员开展精准动员,确保群众全面了解医保政策和参保意义,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和主动性。四要强化调度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医保局要对参保进度一天一通报、三天一调度,每天对参保缴费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对征缴进度缓慢的乡镇,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跟进督促,确保按时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是医保工作的基础,是群众享受医保政策的前提,事关国家惠民政策能否落地生根的关键。各乡镇、城市社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参保缴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统筹兼顾,精准施策,要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一鼓作气的魄力,全力推进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扩面工作。要强化宣传动员各乡镇、城市社区要全方位多层次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对排查出的未参保人员要精准动员,用典型事例正面引导,用反面典型警示,通过算账对比使群众全面了解医保政策利好,理解参保的目的意义,从而主动参保缴费。要严格时间界限。各乡镇、城市社区要以实现全民参保、应保尽保为目标,紧盯重点人群,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在6月30日前完成参保扩面任务。要压实征缴责任。各乡镇、城市社区要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明确工作要求、靠实工作责任,形成推动城乡居民医保征缴扩面工作的强大合力,切实推动参保缴费扩面工作扎实开展,真正实现应参尽参。

(撰稿:信军林  编辑:孔红德  审核:丁小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