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三抓三促”进行时】泾川县乡村振兴局“四强化四到位”扎实推进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落实落细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落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今年以来,泾川县乡村振兴局严格按照省、市、县有关工作要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靠实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精准排查问题、强化督导实效,扎实推进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

强化安排部署,责任压实到位。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和省、市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精神,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会,对第一轮集中排查、“一户一策”制定完善、“甘肃一键报贫”自主申报系统推广办理、防止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再调度,再部署,再安排,明确各项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强化入户走访,全面排查到位。坚持日常走访与集中排查相结合,坚持“六必访”“六必查”,关注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在“户”上精准排查,在“人”上逐项过关。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对所有农户采取“看”“三保障和饮水”生活状况、“问”刚性支出、“算”家庭收入等方式进行全面排查。对变化数据进行入户采集更新,做到排查与信息更新相结合、两不误。

强化研判审核,精准帮扶到位。按照“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职责到人”的原则,对所有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收入情况等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对排查发现的存在因病、因学、因意外事故、因就业不稳定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在村级入户调查基础上,乡镇入户进行研判审核,做到“应纳尽纳”,杜绝符合条件的对象体外循环的现象。同步制定“一户一策”,落实帮扶措施,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点,杜绝规模性返贫。至目前,全县累计排查农户61732户242755人,通过“甘肃一键报贫”自主申报系统申请农户86户,纳入监测帮扶2户。

强化指导实效,整改督促到位。建立定期调度专项排查机制,通过电话提醒工作进度慢的乡镇,钉钉抽查驻村工作队员入户核查情况,全面指导调度各乡镇工作进展和成效。由县乡村振兴局成立督查组,不定时对各乡镇集中排查工作进行督导,督促乡村两级干部以务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落实落细专项排查各个环节工作,切实消除政策落实漏点、帮扶措施盲点、返贫致贫风险点,对困难群众早发现、早帮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下一步,泾川县乡村振兴局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结合“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关爱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活动,将继续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排查工作,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消除返贫致贫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风险的底线。(撰稿:卢家祺  编辑:赵瑞  审核:邓小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