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三抓三促”进行时】泾川县乡村振兴局“四强化四提升”积极推广“甘肃一键报贫”系统

自“甘肃一键报贫”系统上线运行以来,泾川县乡村振兴局将推广使用“甘肃一键报贫”系统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有力抓手和推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的重要举措,通过“四强化四提升”,全方位宣传推广“甘肃一键报贫”系统,及时受理农户申报信息,着力打造群众申报“绿色通道”,有效提升返贫风险排查“早发现”能力,确保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强化宣传推广,提升群众知晓率结合第一季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专项排查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推广,“线上”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公布、QQ、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线下”通过乡镇便民大厅公示栏、级公示栏张贴、入户发放二维码等方式,大力宣传“甘肃一键报贫”系统,深入村户院落、田间地头示范操作、宣讲政策,全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引导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申报。截止目前,全县14个乡镇212个行政村累计张贴“甘肃一键报贫”系统二维码1039份,入户宣传8000余次,微信群转发1900多次,做到了农户全覆盖,确保农户有困难及时能申报。甘肃一键报贫”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全县共收到申报86户,已受理办结86户,办结率100%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干部执行力泾川县在“甘肃一键报贫”系统上线运行后,第一时间组织乡镇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集中观看“甘肃一键报贫”系统受理操作流程,督促基层干部认真学习申报指南、受理流程和培训视频,全县基层干部参与培训1783人,做到快速响应、及时受理、迅速核查。同时,在全市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后,泾川县乡村振兴局及时组织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会,围绕“甘肃一键报贫”自主申报系统宣传、推广、办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各乡(镇)分管同志、业务专干现场进行了交流探讨和重点培训,确保乡村干部政策熟、业务精,能够高效、准确处理农户申报信息。

强化协作意识,提升识别精准度。各乡(镇)在收到农户申报信息后,第一时间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及包村干部实地走访申报农户,填写《泾川县“甘肃一键报贫”入户核查表》,按程序要求开展申报农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县乡村振兴局通过梳理系统申报信息,及时反馈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数据信息比对,看申报农户家庭是否存在“四有人员”等特殊情况,为乡村两级走访核实提供相关数据信息支撑。对符合纳入条件的申报农户,按照村内民主评议和公示、乡镇复核、县级审批等程序公示审批,确保识别纳入的监测对象情况真实、评议客观、识别精准、群众满意。截至目前,通过核实受理申报信息,已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2户3人纳入监测范围予以帮扶。

强化机制建设,提升工作实效性。始终把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性任务,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在常态化工作开展基础上,建立县级随机走访知晓情况、每天平台查询反馈、每周排名调度、电话随机抽查、每月汇总分析的“甘肃一键报贫”工作推进机制。县级确定专人,定期登陆平台对申报未受理信息及时反馈各乡镇,对上周申报办理情况进行排名调度,电话随机抽查自主申报办结及时率和满意度,每月收集上报申请受理台账,汇总分析易返贫致贫风险,为后续政策提供参考。通过随机抽查,通报排名,汇总跟进,以常态化排查为基础,坚持“六必访”“六必查”,全面推进“四圈管理”,注重“甘肃一键报贫”系统作用发挥,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撰稿:卢家祺  编辑:赵瑞   审核:邓小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