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交通运输局坚持“四严四实”推动村组道路建设

今年以来,泾川县交通运输局紧盯全县“2168”发展思路,树牢“项目为王”理念,聚焦群众所急所盼,千方百计争项目,聚精会神抓建设,着力疏通“梗阻路”、拓宽“乡间路”、打通“断头路”、建设“幸福路”,不断提升村组道路通达水平,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责任上严肃压实。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规划建设股、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推行一名班子成员包抓、一个专门班子落实、一套工作方案推进的“三个一”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专业监理全程监、工程技术人员旁站监、沿线群众随时监的“三监”规定以及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质量终生制和廉政建设责任制“六项制度”,全面压实建设、监理、施工三方责任,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如期建成投用。

谋划上严谨务实注重统筹兼顾,善于十指弹琴,紧紧围绕全县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群众最强烈反映、最热切盼望以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组织专门人员带上清单,下乡进村,实地勘踏,座谈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全面统筹拟定项目计划。按照“一路一设计、一路一上报、一路一批复”的原则,扎实开展外业调查,认真分析公路交通量,根据沿线地质状况和地貌特点,合理确定路面结构类型,从严控制工程造价,确保把每一条路都建成“样板路”“民生路”。

三是节点上严密求实注重前期介入,主动对接乡村,及时把可能出现的矛盾问题提前化解,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坚持紧盯招标、开工和竣工三个关键时间点,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天计划、按周督查的办法进行调度管控,确保工程建设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全面收官。至目前,今年实施的50.3公里自然村组道路建设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即将全面完工;64.55公里公路养护维修工程和35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6月底完工。

质量上严格查实分片区成立两个项目办公室,落实工程技术人员分标段跟踪监管,聘请专业监理和第三方检测公司全面检验检测。在施工过程中对路基、垫层及路面建设的各个环节进行分阶段验收,严格执行“三单三书”制度。项目竣工后,将严格按照《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检测,坚决杜绝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项目交付使用。全面推行项目概况、建设计划、资金来源、招标情况、施工过程管理、质量监督、竣(交)验收“七公开”制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撰稿:何文琦  编辑:何文琦  审核:朱小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