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人社局:做实举措“优环境” 彰显人社“暖实力”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开展以来,县人社局紧盯企业群众需求,强化主动精准服务,以真金白银的支持、真心实意的服务、真抓实干的担当,打造更加便捷、更富效率、更有质感的“温暖人社”营商品牌,有效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需求引领“稳企业”,就业服务强保障。坚持稳岗扩岗。深入实施就业促进工程,以“援企稳岗·服务千企”行动为抓手,建立领导干部“包抓联企”机制,主动上门走访29家中小微企业宣传解读人社惠企政策,大力推行“不来即享”“直补快办”经办模式,推动2216.75万元就业补贴精准落实,153人享受失业保险待遇123.4万元,降低175家企业社保费48.31万元。强化就业服务。针对就业群体类型,多方募集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统筹实施三个基层服务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52人,帮助138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稳定就业,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7.0136万人,创劳务收入22.33亿元。开发乡村公益性岗1819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857人次,以培训促进就业2193人。常态化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直播带岗”线上线下对接招聘活动45场次,推介就业岗位9980个。突出创业带动。持续完善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28万元,为101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1.5万元。结合资源优势和创业者实际需求,推荐认定市县级就业创业孵化基地5家,带动就业365人,全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积极联合相关行业部门,举办第二届重点产业链暨新业态创业技能大赛、“农行杯”创业能力提升训练营暨“泾州创客”沙龙活动,组队参加全市第六届创业创新大赛暨第二届创业训练营活动,以活动带培训、以竞赛提技能,持续激发创业热情,不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和谐共治“保稳定”,维权护薪暖民心。紧盯源头预防。出台《泾川县处置群体性劳资纠纷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细化明确政府属地责任和相关部门职责,强化源头治理。专题召开根治欠薪领导小组会、专项行动调度会6次,集中约谈行业主管部门和用工企业7家,围绕欠薪项目,加大处置力度,全力化解欠薪隐患。强化日常监管。组织开展“薪暖农民工”服务、根治欠薪和“查风险、强协商、保支付”三个专项行动,举办全县在续建项目信息化监管全覆盖暨“标准化”工地现场观摩推进会,全面普及各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督促企业落实根治欠薪“五项制度”。联合开展各类用人单位执法检查57户4964人次,着力规范企业用工方式和工资支付行为。加大执法监察。全面摸排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严格落实“隔日报告、应报尽报、领导包案、限时办结”制度,对摸排出的欠薪隐患和欠薪案件建立台账,实行包案管理,明确办结时限,累计接访化解积案6件,协调处理案件15件,办结欠薪平台线索232条,为114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07.7万元。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企业1户。

惠企便民“出实招”,营商建设增温度。抓技能提升。准确把握抓学习促提升部署要求,建立干部上讲台制度,坚持“领导带头学、全员集中学、实践指导学”并举,累计开展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专题辅导28场次。依托在线平台“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抓流程再造。重新梳理规范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服务流程和办事材料,积极承接下放政务服务事项8件,优化行政许可事项10个,公共服务类153个事项清单全部通过政务服务网加载公开。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制,持续精简证明、压减材料,19个事项36件次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强化部门资料共享、数据核查和协同办理,实现10个“一件事”打包办扩面增量。抓高效服务。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以局(股)长走流程活动为契机,组织干部对“直通车”从“受理、评判、办理、反馈、回访”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检验,切实解决中梗阻。同时,着眼一体办、联动办,建立盯办、督办、回访、销号一体闭环机制,实现“直通车”与调解仲裁、信访处置紧密衔接,累计提供政策咨询2638人,受理“打包办”60件,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急难愁盼”问题14件,回应群众反映事项87件。2023年度我局荣获全市人社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100%。

(撰稿:杜志宏  编辑:荆文静  审核:王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