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泾川县“三个着力”提升医保经办效能

今年来,我局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为根本宗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按照“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要求,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效。以“三个着力”提升医保经办质效,努力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着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全力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增强经办工作人员能力,优化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真正实现了“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为参保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医保经办服务。统筹设置服务咨询电话,形成统一受理、分类处理、归口负责、限时办结反馈的工作机制,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参保缴费、谈判药品认定、慢病补偿证认定、医疗费报销、异地就医办理等相关问题,节省了参保人的时间和精力。注重加强经办大厅窗口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业务素质和政策解释能力,做到政策问不倒、流程一口清。医保服务热线不仅提高了医保经办服务的便捷度,更提升了参保群众对医保经办服务的满意度。

着力深化服务事项下沉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医保部门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服务下沉,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实现医保无盲区、服务零距离。充分发挥县、乡(镇)、村三级经办服务网格化作用,强力推进医保服务触角,按照“应下尽下、能下快下”的原则,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医保信息查询等20项经办权限下沉至社区、乡(镇)、村,将国家谈判药品认定下放到定点医疗机构,真正做到让医保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着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办。全面开启"互联网+医保"模式。引导参保人员将城乡居民异地就医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城镇职工医保家庭共济账户绑定等医保经办业务实现"网上办"。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甘肃医保公共服务网上服务大厅等平台,畅通线上线下办事渠道,同步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实现经办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对已实现线上办理的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同步提供线下窗口办事服务,确保线上能办、线下也能办。推动了实体大厅向网上服务大厅延伸,实现了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的政务服务模式。依托“泾川医保”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便捷化服务。

下一步,泾川县医疗保障局将持续发力,不断把优化医保经办服务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拿出更大的力度、更强的举措,提出更高的要求,创建更好的医保服务体系,推动全县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撰稿:孔红德  编辑:孔红德  审核:王海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