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泾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活动为抓手,坚持“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总思路,与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分类施策,牵头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准入环境,更好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大力推广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制度。依托泾川县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申请人只需根据需求勾选需要办理事项后,系统会智能引导申请人填报所需全部信息,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公章刻制备案、税控设备和发票申领、企业员工参保登记、银行预约开户、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事项“一网登录、一网采集、一表填报、一个环节、一次提交”的线上“全程网办”服务模式。通过审批后,可立即获得一张载有市场主体身份信息的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企业开办时间全流程1个工作日闭环办结,全流程零收费。今年年第一季度全县已有359户经营主体通过无纸全程电子化申请设立登记,其中25户经营主体申请公章刻制备案。

二是全面实现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服务模式。由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积极联系县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局、税务局、公安局、公积金中心、金融办、工商银行等部门,在泾川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专区,实现企业开办“一门进出、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套表单、一区办结”,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等可以在“大礼包”窗口一次领取或邮寄。既能为企业提供便利,又能够扩大政府部门服务和政策宣传范围,做到为企业服务“前移一公里”。

三是持续提升经营主体注销便利化程度。进一步优化企业注销“一网通办”服务专区功能,优化业务流程、打通业务系统、强化数据共享,降低经营主体退出成本,为经营主体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注销服务。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无债权债务的经营主体均适用简易注销登记程序。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只需将承诺书及注销登记申请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免费公示,公告期限为20天(自然日),在公示期内如无相关部门、债权人及其他利害关系人提出异议,可以于公示期届满之日起20日内向登记机关申请注销登记,全流程零费用。个体工商户按照简易程序办理注销登记的,无需公示,由登记机关将个体工商户的注销登记申请推送至税务等有关部门,有关部门在10日内没有提出异议的,可以直接办理注销登记。今年第一季度已有260户经营主体办理简易注销登记(其中企业4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户、个体工商户216户),54户企业发布简易注销公告。

(撰稿:晁秀霞 编辑:王平 审核:徐胜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