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川要闻

泾川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2月7日下午,泾川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于宏勤、王德全、李卫东、朱卫华、李永红、刘潇甫、裴琰、解天俊、李培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县委、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其他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人大主席团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潇甫主持。

大会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卫东所作的泾川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县人大工作创新提升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县委“2168”发展思路,认真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审议报告45个,开展专题询问1次、执法检查3次、调研视察13次,作出决议决定12件,评议县政府工作部门2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1人(次),全面完成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工作表现在一是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常委会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保持强大政治定力,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服务县委决策落地落实。二是紧扣改革发展大局,增强监督工作刚性和质效。常委会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聚焦县委中心工作,精选监督议题,围绕经济运行强化监督,围绕民生保障强化监督,围绕法治建设强化监督,围绕任后履职强化监督,加大监督力度,开展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面夯实人大工作发展根基。常委会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强化代表主体地位,加强代表服务保障,推进代表联系工作,丰富代表活动载体,优化代表履职平台,办好代表意见建议,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四是围绕“四个机关”定位,统筹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需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提升履职效能。凝聚整体工作合力,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报告指出,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大局开展人大工作这一鲜明主题,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部署要求,聚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县乡人大“四化四迈进”履职建设,认真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履行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好新泾川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一要提高站位、把牢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二要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三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四要守正创新、强基固本,切实提升履职水平。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马骁荣所作的泾川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县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市中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2168”发展思路,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2023年,县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县委“2168”总体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审判质效和司法能力,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聚焦思想建设,以更高的政治自觉筑牢绝对忠诚。二是聚焦中心工作,以更实的服务举措护航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为民初心,以更优的司法品质彰显公平正义。四是聚焦改革创新,以更强的内生动力激发司法效能。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云萃所作的泾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最高检、省市院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以积极有为的检察履职为平安泾川护航、为法治泾川助力、为美丽泾川添彩。2023年,检察院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总要求,坚持政治建检、业务强检、人才兴检、从严治检,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好新泾川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倾力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二是牢记为民宗旨,着力办好民生检察实事。三是强化法律监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是全面从严治检,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