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川要闻

泾川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会议

12月5日,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卫东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并讲话。副主任裴琰、解天俊和委员共22人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王肃,县人民法院院长马骁荣,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云萃列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培建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关于召开泾川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有关事项;审议了《泾川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2022年度“人民满意单位”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泾川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泾川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泾川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听取了关于泾川县2021—2022年“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评选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泾川县2021—2022年“人民最满意的惠民实事”的议案及决定(草案);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及县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调研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工业集中区建设、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以及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听取了部分市五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对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检察院4个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补选了市五届人大代表;审议通过了人事任免案。王肃围绕会议议题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决定,泾川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22年12月6日至9日在县职教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会期4天。

会议强调,县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抓实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法治教育,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乡村全面振兴、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落实见效。

会议强调,各位市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责任意识、民本意识、大局意识、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环保、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展现代表的担当与作为。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县乡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要着力强化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拓展“两联一述”制度,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组成人员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力军作用,促进代表作用发挥到关键处、人民民主体现到全过程。要围绕发展大局依法履职,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做好助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县委中心工作的智慧和力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提高监督工作质效。要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增强驾驭各类复杂局面的过硬本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会议还对新任命人员依法履职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后,举行了新任命人员宪法宣誓仪式。

列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县政府办、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人社局、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泾川分局主要负责人,不是委员的县人大常委会委室负责人,三级、四级调研员,各乡镇人大主席,部分市县人大代表。

(撰稿:单小强  编辑:张宝宝  审核:胡广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