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川要闻

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县委书记于宏勤主持

5月23日,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胡昌升同志在平凉调研时的讲话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1至4月份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及安全形势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审定《泾川县2023年东西部协作工作实施方案》等。县委书记于宏勤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科学分析研判了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了下一步经济工作,为我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准发展大势,以全面、辩证的眼光看待全县一季度经济形势,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紧盯重要指标、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加强分析监测和研判调度,全力攻坚“双过半”,奋力实现“全年旺”。要更好统筹稳增长、惠民生和防风险,用心用情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扎实抓好主动创稳、安全生产、风险防范等工作,为稳增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时、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会上、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陕西、山西等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城市规划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城乡融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全县“2168”发展思路,全力扬优势、锻长板、强弱项、增动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泾川。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持续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和品位形象,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扎实开展“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加快补齐水、电、路、气等设施短板,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全面排查整治突出问题,加强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掘泾川丰富的文物资源和文化遗产,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在平凉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调研讲话精神,抢抓全省构建“一核三带”格局、实施“四强”行动战略机遇,锚定“工业主导型+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持之以恒抓项目、强产业、补短板、惠民生,培育经济增量、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要持续推进产业赋能行动,大力推进牛产业“万千百十”扩繁计划、果产业“护园强果”行动、菜产业“一园三区三带”发展布局,做足做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文章,坚定不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深入开展“控非保粮”和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撂荒地整治和荒废苗木占用耕地腾退等工作,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3万吨中心粮库等项目建设,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实施二中教学楼、中医医院提标扩能、县养老服务中心等民生项目,全面落实医疗养老、城乡低保、救济救助等保障政策,深入推进“结对帮扶·爱心泾川”工程,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要对标对表省委本轮巡视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发现问题、查找偏差,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和抓学习促提升、抓效能促发展、抓执行促落实行动开展情况纳入监督重点,高质量完成县委巡察任务。要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办法》,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会议听取了1至4月份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及安全形势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道路交通安全作为主动创稳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做好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压紧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整改突出问题,针对事故易发多发路段、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特点,深入摸底排查,全面复盘分析,找准问题隐患,清单化整改落实,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要合力齐抓共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县道安委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大执法巡查,强化宣传引导,形成齐抓共管的交通管理大格局。

会议研究审定了《泾川县2023年东西部协作工作实施方案》;审定通过了关于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22年度考核结果的意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撰稿:张斌华  编辑:张斌华  审核:王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