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政府信息

劲风过处气象新
——平凉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综述

(平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芳芳一年之计在于春。三月的平凉大地,奋进的步履坚定铿锵,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竞相迸发。

产业发展一线、项目建设现场,马力十足、拼劲正酣,处处涌动着喷薄欲出的发展动能;各地政务服务场所,“不来即享”“跨省通办”等政策温暖人心,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行政服务效能充分释放,“软硬”实力双效提升……

作风一变环境优,作风一变气象新。

“三抓三促”行动实施以来,平凉市“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按照市委“1+3”行动总体布局和市“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部署要求,聚焦提升“八种能力”、锤炼“八大作风”,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关键重点,创新载体形式,扎实推进落实,顺利完成活动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推动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提供了坚强保证。

精心谋划开好局

为政者,莫善于清其吏也。

我市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去年,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之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全市“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同时印发《平凉市“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把“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载体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抓手,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铆足劲、拉满弓干事创业,弯下腰、埋下头深耕细作,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事业发展。

为扎实开展活动,市委精心安排部署,组建活动工作专班和“一办三组”工作架构,聚焦梳理出的我市干部能力作风方面8类问题、47种表现,确定集中轮训、专题练兵、调查研究、督办督导等27项具体措施,创设一线工作法、红黄蓝预警、周上街月下访等44项载体,为活动开展明确了指导书、路线图。

活动坚持与“三抓三促”行动同时动员安排、一体推进实施,先后6次召开专班会议和专班办公室工作会议研究推进,将113项推进措施细化分解到24个责任单位;去年12月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考核评估,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单位对“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估;紧扣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急难愁盼大走访、信访积案大化解、民生实事大落实、风险隐患大排查,着力推动活动一贯到底、落到实处。

除此,建立常态研判、定期调度、专题督查、社会监督、典型选树5项推进机制,制定印发活动任务分解表和任务、问题、责任3项清单,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动态跟进问效,全市2595个单位、8.08万名干部逐级建立了问题清单。

一年来,通过电话监督平台,收集转办了一批群众反映的干部能力作风问题,聚焦“慵懒散”等典型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按照市“三抓三促”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开展集中督导2轮,发现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29条。

好作风就是生产力、战斗力、竞争力。伴随活动的扎实开展,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迅速掀起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发展热潮。

推动能力大提升

举办研讨班、读书班,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干部上讲台等活动……我市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提升政治、学习思考、调查研究等8种能力,锤炼绝对忠诚、深学细悟、务实重行等8种作风,争做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 

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计划,市委主要领导带头上讲台,邀请市级领导作“开班第一讲”,带动市县两级领导干部上讲台300多场次。分专题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等培训班。开展学员党性教育考核,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占总课时比重达到70%以上。

加强政治建设。修订《平凉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做深做实“五个+”政治素质考察。督促各级领导班子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导高质量全覆盖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抓实主题教育。督促各级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五学联动”机制,市委常委会带头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示范带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跟进学习研讨,举办读书班108期、理论中心组学习1023场次、交流研讨620场次,讲党课647场次,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6.3万场次,开展“书记讲给书记听”“学习身边榜样”等系列活动5741场次。

为锻造过硬本领,我市围绕“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积极搭建各类平台,着力快速补齐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

聚焦高质量发展开展金融创新、平安法治等行业培训,聚焦重点产业链建设开展“静宁苹果”农业精品培育示范区建设、设施蔬菜产业链等产业培训,聚焦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举办“三抓三促”行动、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一年来,通过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市县累计举办各类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288期、培训4.25万人次。越来越多优秀干部响应政策,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在实践锻炼中砥砺品格、增长才干。

用人导向是方向、是标杆、是旗帜。全市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导向,出台《鼓励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的若干措施》《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实施贯彻省委《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的意见》56条具体措施,实施“四个一百”优秀年轻干部交流锻炼计划,扎实开展干部大调研,提拔重用140名勇于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干部。充分发挥“指挥棒”正向激励担当作用,晋升一至四级调研员职级434人次,对嘉奖和记三等功的1475名公务员发放一次性奖金,对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奖按照高于县直同岗位等级20%核定,对乡村专技人员符合条件、年限的不限名额直聘中高级职称,选树命名10名乡镇担当作为好书记、100名乡村振兴好支书。

一项项要求旨在补短板,一个个目标只为聚人心。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唤醒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作为意识。“以过硬能力、优良作风、扎实成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为广大干部的共同心声。

创新载体促落实

如何确保活动走深走实,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我市聚焦能力作风建设的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特点,以“六比六看”为活动抓手,结合实际创设互看互比、互评互鉴载体,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比学赶超中提质效、增动能。

突出比的重点。逐时间节点印发《通知》,有计划地指导各行业领域通过拉榜排名、调度推进和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时时比学习、每周比效能、每月比作风,看谁的政治更过硬、干劲更充足、工作更务实,集中开展季度比业绩、半年比创新和全年比成效工作,客观评价能力本领、工作机制、作用贡献,全面检视问题短板、挖掘亮点典型、交流工作经验。华亭市设置“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三季度大攻坚”“全年满堂彩”四大擂台赛;灵台县开展“向社会公开、请人民评议”半年述评活动;市妇联抓住“3·8”等重要节点,评选推荐和表彰“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各类先进典型153名(个)。

创新比的方式。通过领导点评、比武晾晒、观摩通报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跳起摸高、争先进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督查观摩全市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链项目、中心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持续推动各县(市、区)掀起亮成绩、比成效、学经验、找差距的热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协机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等单位集中组织开展互学互鉴活动或召开观摩推进会议,晾晒特色亮点、促进工作提升;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153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擂台大比武·能力大提升”活动,在基层掀起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热潮。

用好比的成效。将比的结果作为干部教育管理和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比的过程中暴露出的能力短板有针对性地培训提升,对发现的思想作风问题及时教育处理。崆峒区将“六比六看”与干部选拔使用挂钩,崇信县对项目进展缓慢、专债资金支付滞后和创城问题整改不力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进行了个别约谈,市产投集团通过竞聘上岗选用10人担任中层管理人员。

通过以比促干、落实奖惩,大大激发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发展内驱力,竞相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担当作为、聚力赋能,努力以一己一域之光为全市全局添彩。

健全机制取实效

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我市坚持边开展活动边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推动提能力转作风见行见效、抓常抓长。

建立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机制。市委印发《市委常委会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规定》《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和“一线工作法”,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开展访基层问需、访企业问难、访群众问盼“三访三问”活动,建立基层之需、企业之难、民生之盼“三张清单”。市委组织部建立先调研后决策、调研联系点等大兴调查研究5项制度,全市组织系统结合主题教育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7篇;市工信局牵头推动全市13711名干部包抓联企业19073户,协调解决问题1891项,引导干部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

建立重点难点定题破题机制。采取面上摸排、公开征集、对标检视等方式,全市各级梳理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群众企业急难愁盼等方面问题865项,上级转办和本级受理群众反映事项217件,确定体制机制性问题由“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领题破题,业务工作问题由党员干部领题破题,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供水供电、住房物业等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建立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机制。充分运用平凉日报、平凉电视台和平凉门户网站、平凉发布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开设专栏集中宣传提能力、转作风的进展和成效。分季度组织开展先进典型推荐选树工作,全市先后推荐评选在落实政策上有力有效、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项目建设中奋勇争先、矛盾问题上担当作为、经济发展上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21个、先进个人6名,并进行集中宣传,形成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

去年,我市工业投资实现61%高位增长,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目标全面完成,招商引资项目数量、签约总额、到位资金均创历史新高,以路水电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系统重塑,全市经济呈现出大盘稳固、动能集聚、结构改善的良好态势,崆峒区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华亭市连续入围全国新型化城镇质量百强县市,崇信县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静宁县入围首批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迈出坚实步伐。

闯关夺隘拓新局,正是扬帆搏浪时。2024年,我市将按照省委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有关要求,持续抓学习练内功、抓宣传强自觉、抓深化促落实、抓干部促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平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蓄势赋能、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