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泾川县消防救援大队春节期间消防安全温馨提示

岁末年初,春节来临之际,各类庆祝活动增多,人流物流集中,用火用电用气量明显增多,全县消防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在此,泾川县消防救援大队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在欢度新春佳节时勿忘消防安全,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一、单位、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1.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落实火灾防范措施,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值班值守人员要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

2.单位在营业、生产、工作期间要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禁在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上安装栅栏等影响疏散的障碍物。

3.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每日防火巡查、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制度,保证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单位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要持证上岗,严禁将自动消防设施调到手动位置;中控室必须确保24小时值班,每班不少于2人,至少每2小时巡查一次。

4.营业场所要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开展一次员工消防安全培训,确保会报警、会引导疏散、会扑救初起火灾;装点节日气氛时,请选用符合3G认证的彩灯、装饰物,防止因电气线路故障导致火灾发生。

5.单位发生火灾后,要立即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第一时间组织人员逃生并拨打119报警。

6.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举办节庆或商贸活动时,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7.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牢记疏散方向。入住酒店请读懂并熟记客房门背后的应急疏散示意图。

8.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9.遇到火灾时要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10.村居“两委”、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节日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要对居民楼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做好消防管道防冻措施,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消防通道畅通;要落实微型消防站24小时值班值守,一旦发生火灾,能及时有效处置。

11.生产、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要及时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发现事故苗头及时进行处置。

12.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要在节前对维保单位消防设施进行1次全面检测和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二、广大居民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居民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取暖电器要远离可燃物;要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并将打火机、火柴等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及时清理阳台、走道杂物和厨房油渍,外出时要关好门窗、电源和燃气开关。电动车要购买合格产品,定期维修保养;充电时尽量在室外进行,不要长时间充电,周围也不要有可燃物。电动自行车不乱停乱放和占用消防通道,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

2.居家时,要严防失火,不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浓度75%的酒精易燃易爆,居家消毒使用时应远离明火,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不对电气开关、插座、电源等带电设备喷洒过量液体消毒剂,以防发生短路。

3.驾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严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在车内吸烟或使用明火。被困车内时,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物品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生。

4.外出购物、住宿、娱乐,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点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要迅速有序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不盲目跳楼。

5.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电话报警。行驶途中,遇到执行任务的消防车辆或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车辆,应主动避让,保障救援车辆顺利通行。

6.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扑救,应先关闭炉灶阀门,然后盖上锅盖或用大块湿抹布覆盖灭火,还可向锅内倒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7.穿过烟气弥漫的火场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不要大口呼吸,不要大声喊叫,尽可能减少有毒气体的吸入。

三、冬季取暖

1.用煤炉取暖,要定期清扫、检查,保持烟筒通畅,不要紧闭门窗,保持空气流通。

2.生火时不要使用汽油类油料助燃。

3.不要直接将衣物晾晒在取暖器上面,使用时要有专人看管。

4.应选用符合安全要求的电热毯、电暖器,不乱接电源,发现电源线有发热、发软的情况应立即停止使用。

泾川县消防救援大队全体人员在扎实做好灭火及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的同时,将为广大市民提供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举报投诉电话:12345)和消防安全咨询服务,随时为您进行服务指导和查处各类火灾隐患及消防违法行为,时刻以冲锋在前的姿态和不胜不休的决心,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