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泾川县消防救援大队关于中高考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中高考即将到来,为给全县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考试环境,泾川县消防救援大队在此发布中高考期间消防安全提示,希望各考生平安迎考,祝莘莘学子金榜题名!

一、开展考生安全教育。各学校要将消防安全作为考生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报学校典型火灾案例,教育考生掌握消防安全常识,熟悉了解学校各类灭火器材摆放位置和使用方法,告知考生在校、居家、外出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强化学生消防安全意识。

二、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各考点学校在中高考前要组织开展一次火灾隐患自查自改,确保各类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消防通道畅通、火电油气储存使用安全规范。重点检查学生宿舍、厨房、实验室、图书馆、电动车棚等部位,学生宿舍严禁使用明火和大功率电器。

三、开展消防群防群治。各学校周边场所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场所内部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扎实开展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务必保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严禁电动自行车在室内停放和充电,规范火电油气安全管理。

四、加强送考车辆检查。送考车辆、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要检查车载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车辆油路电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尽量避免在车内摆放香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防止太阳长时间直射。

五、落实“三清三关”要求。居民家庭要加强居家防火检查,及时清理阳台、厨房、过道堆放的可燃物、杂物,出门或入睡前要关电、关火、关气,使用蚊香要远离可燃物,不要卧床吸烟,避免引发火灾事故。

六、学习消防知识技能。广大居民群众如遇火灾要及时拨打119电话报警,尽快撤离险地,防止拥挤踩踏。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穿越烟火逃生时,可用湿衣服、湿床单裹住身体,低姿穿过险区;大火封门时,可用毛巾或衣物床单浸湿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待援。火灾发生时不可盲目跳楼逃生,不能乘坐非消防电梯,选择正确方法逃生自救或转移至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泾川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3年6月6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