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泾川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心聚力谋发展,扬帆奋进谱新篇。12月7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泾川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职教中心学术报告厅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聚集一堂,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当天的会议现场雄伟庄严,国徽熠熠闪光,鲜艳的红旗分立两侧。整个会场洋溢着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热烈气氛,主席台上方的泾川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标格外醒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于宏勤、王德全、李卫东、朱卫华、李永红、刘潇甫、裴琰、解天俊、李培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县委、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其他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会议的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三四级调研员、科级干部;县委所属部门和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县政府工作部门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省、市驻泾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太平、汭丰镇政府镇长候选人;出席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县人大、县政府历届部分副主任、副主席。

上午九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执行主席、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卫东主持大会并宣布泾川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大会听取了王德全所作的《泾川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类矛盾问题集中凸显的严峻形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决执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2168”发展思路,深入实施“116”计划,全力以赴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较好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主要成绩表现在抓主抓重举非常之力,经济指标大幅跃升;深耕细作施精准之策,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内外兼修创文明之城,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牢记宗旨行群众之盼,民生福祉有效增进;加压奋进解发展之困,瓶颈破解成效显著;忠诚担当尽为民之责,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报告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强县域”行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发展定位,按照全市“3659”发展思路和县委“2168”总体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抓项目、强产业、夯基础、破瓶颈、惠民生、守底线,靠前发力、主动作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好新泾川。重点抓好八项工作,一要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大小齐抓、质效兼顾,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二要坚定不移兴产业、夯基础,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深入实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要坚定不移促转型、增效益,打造工业经济新引擎。紧盯工业主导型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全力扩总量、创增量、优存量、提质量;四要坚定不移挖潜力、促消费,厚植三产发展新优势。把促消费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健全完善商贸体系,积极培育新型业态,着力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五要坚定不移强功能、提品位,彰显宜居县城新形象。抢抓国家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机遇,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基础配套,加快开发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城市、山水城市、人文城市;六要坚定不移惠民生、强保障,顺应美好生活新期盼。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投入力度,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七要坚定不移破瓶颈、优环境,释放改革发展新活力。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着力破解瓶颈制约,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最大限度激活创新创造动力;八要坚定不移防风险、守底线,创设和谐稳定新环境。树牢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报告指出,2023年,县政府将按照择急择重、量力而行、普惠共享的原则,紧紧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倾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一是新建改造县城雨水管网8.37公里、排污管网18.24公里,彻底解决城区雨污分流和雨季积水内涝问题。二是全面建成泾川二中教学楼,完成第九幼儿园装修及设备购置,第八幼儿园实现春季招生,新增学位900个、园位360个,有效缓解“大班额”“入园难”问题。三是建成刘李河水库主体工程,新建北部塬区净水厂及取水泵站,切实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四是硬化村组道路50公里,配套排水、安防等附属设施,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五是建成县养老服务中心主体工程,新增床位350张,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六是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87公里、0.4千伏线路270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191台。七是新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000座,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八是完成33—64岁城乡妇女“两癌”筛查3300人,进一步提高妇女健康保障水平。九是加大餐饮行业、商业门店煤改气力度,新增城乡天然气用户2000户以上。十是完成实用技术和劳动力技能培训3800人(次),输转城乡劳动力7万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34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报告强调,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守正创新,勇毅前行,锲而不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争做实干者,当好答卷人。要把稳思想之舵,永葆对党忠心。要严格依法行政,铸就法治恒心。要坚持务实勤政,坚定干事决心。要弘扬清风正气,保持敬畏戒心。

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审查通过了泾川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2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全县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