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政企联建聚合力▪支部共建促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9月29日,泾川县城关镇政府机关党支部、何家坪村党支部会同甘肃城乡发展集团建设开发公司机关党支部、文旅产业公司党支部共同开展了“赓续红色基因▪奋进伟大时代”党建联建共建主题活动。

活动中,各支部党员统一佩戴党员徽章,奏唱国歌,向吴焕先烈士敬献花篮,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面对烈士雕像鞠躬致敬,认真聆听讲解员诉说红二十五军奋力歼敌、奋勇战斗的英勇事迹,通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深切感受吴焕先烈士的光辉形象和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让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

这仅仅是今年以来,城关镇党委围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深入整合区域党建资源,推行“政企联建”协调联动管控机制,打破政企壁垒,强化政企共建,充分发挥党支部联建共建的互促互进作用,推动党建工作由原来的“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党建联建共建工作开展以来,镇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重点,积极探索创新,总结典型经验,与驻村企业甘肃城乡发展集团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机关党支部一起,全力构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为更好服务群众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打通了基层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组织联建,统领全局“一盘棋”。按照“地域相近、互促互补”的原则,打破政企壁垒,强化政企共建,将何家坪村党支部与文旅产业公司党支部进行联建,按月在支部党员中推选1名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工作业绩好的优秀党员担任共建支部党建指导员(指导员可按月轮换),与双方党支部书记一起负责抓好组织联建的统筹协调工作;通过与企业党支部的互联互建,双方党员深入交流,互换思维,“手拉手”,共谋发展,为“富民强企”贡献力量,党支部的战斗力也得到显著增强,“头雁”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二、支部联学,激活共建“原动力”。双方党支部共同努力,不定期组织一些退休干部、离任经理、老村干、土专家以及党校讲师为支部党员举办一次“党员微课堂”活动,提高广大党员思想水平。今年来,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6期,覆盖党员400多人次。同时,镇党委与企业党委每半年会召开一次共建“拉练会”,安排共建党支部书记介绍开展“联建共建”的措施、成效、思路及体会,并邀请其它各村党支部书记和企业下属党支部书记进行拉练点评,通过“听、看、评”等方式,促进参会党员干部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提升能力,努力将“联建共建”的优秀经验做法早日普及至全镇乃至全县。

三、活动联办,提升片区“聚合力”。针对以往各党支部主题党日开展不频繁、活动形式单一、活动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共建支部有效整合双方资源力量,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文明创城等主题,按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联建活动。

先后开展了观看爱国教育影片、“关爱老年人 守护夕阳红”、参观温泉康养小镇、缅怀革命先烈、“文明创城我先行”“九九重阳▪登高敬老”等主题活动9次,双方党支部成员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向心力得到不断提升。

四、产业联推,带动共建“结硕果”。充分发挥镇企党委“龙头”和村企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挖掘共建党支部的组合优势,推动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一是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依托“温泉康养小镇”建设项目,创新建成何家坪亲子游乐体验苑,与共建企业的“橙香瑶池温泉酒店康养综合体”形成互补,让广大游客在康养就餐之余,可以体验到田园的鸟语花香和民宿餐饮,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游客的消费获得感;二是共建企业的“香瑶池温泉酒店康养综合体”建成运营不久,部分岗位“虚位以待”,企业党支部本着“就近招聘、方便管理”的原则,为何家坪村群众解决就业30余人,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渠道;三是通过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高质量的服务水平,使得周边市县游客慕名而来休闲旅游,增强了人员流动,带活了周边商铺,促进了新业态产生,一个以“温泉康养、田园养生”为主体的新商圈正在逐步形成。

通过开展联建共建活动,共建单位双方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初步取得了“党建上水平、乡村变面貌、群众得实惠、企业增效益”的叠加效应,进一步推进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撰稿:刘晖 责任编辑:闫宇虹 审核:杜小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