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红河乡纪委:打好“三张牌”,助推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

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红河乡纪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聚焦打好宣传、督查、问责“三张牌”,进一步深化细想认识、督促任务落实、强化责任担当,以高效有力的监督助推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着力打好“宣传牌”,在思想认识上突出“深”字。“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首先要从宣传引导上下功夫。近期,结合全乡“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红河乡纪委强化工作纪律,积极宣传引导,从思想上警示,从行动上动员,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深化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思想认识;发动群众加强对干部工作落实的监督,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形成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氛围。

着力打好“督查牌”,在任务落实上突出“实”字。乡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职责,按照“人员安排到位、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的要求,通过现场检查、走访了解、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开展监督,聚焦公路沿线、属地河道、房前屋后等容易出现脏、乱、差的区域以及红河乡农村人居环境“543”集中整治反馈“黑榜”问题进行检查,对各干部到岗履职情况、工作开展情况、任务落实情况加强督查,针对存在问题进行集中反馈、督促整改,确保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开展人居环境专项督查2次,反馈存在问题21条并督促整改到位。

着力打好“问责牌”,在责任担当上突出“强”字。乡纪委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查”有深度,“治”有力度的工作原则,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缓慢、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整改不彻底的党组织及敷衍塞责、被动应付的党员干部采取约谈提醒、通报批评等方式严肃问责,严格贯彻执行乡党委、政府“奖优罚劣”的制度机制,加快推进问题整改,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为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推进保驾护航。至目前,乡纪委对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落实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2人。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事关乡村振兴、民生福祉,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反馈问题及治理重点、难点持续跟进监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为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红河乡纪委负责同志表示。(审核:刘兵  撰稿:王倩芸  责任编辑:曹妩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