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玉都镇:多点发力 推动春季农业农村工作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玉都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全镇“1556”工作思路,全力聚焦春季农业农村、蔬菜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持续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多点发力,攻坚克难,奋力推动春季农业农村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在农业工作上精准发力,打好春耕“主动仗”。始终坚持将春季农业农村工作作为全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及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高点定位谋划,及时召开春季农业农村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充分利用玉都发布公众号、“党员之家”微信群等方式,动员群众做好春耕生产物资筹备、农业机械检修等工作,积极邀请县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大豆玉米种植等技术培训,引导群众抢抓农时、墒情,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杂物清理、旋地、起垄、覆膜等工作,严格落实包村责任制,实行清单化推进机制,现已完成双垄沟玉米、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架豆等覆膜2.3万亩,为春种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在富民产业上精准发力,打好蔬菜“致富仗”。乡村要振兴,产业先振兴,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全镇头等大事来抓,持续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着力做大做强平凉红牛、优质苹果、设施蔬菜三大产业,根据镇情村情实际,突出抓好设施蔬菜产业,及时召开蔬菜产业发展对接会,提前动员群众育有“一统天下”“超高产”辣椒苗22.8株和“天山雪玉”甜瓜苗10万株,苗木长势良好;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党员群众代表会议等,采取算账对比、入户走访的方式,全部靠实了大棚责任主体,完成了大棚旋地、起垄、铺设滴灌带、覆膜等准备工作,计划4月上旬完成苗木移栽工作,为群众多渠道增收致富奠定基础。

三是在乡村建设上精准发力,打好环境“持久仗”。始终坚持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为抓手,持续按照“一中心、两轴线、三片区”的工作思路和“抓点示范、连点成线、扩线成面、全域推进”的工作模式,扎实开展垃圾清理、废旧庄基拆除、面源污染治理、林床整修、行道树涂白、绿化苗木栽植等专项行动,引导动员广大群众自觉清理门前“三堆”220余处,清理清运各类垃圾160多吨,拆除危旧房屋12间,清理沟渠2.6公里,整修林床56公里,树木涂白7.6公里,栽植云杉等绿化苗木8000多株,常态化落实垃圾收集清运、日常清扫保洁、公益性岗位管理考核、门前“三包”和日常督查检查等制度,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进一步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全面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下一步,玉都镇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三农”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紧盯全镇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引导群众做好全膜双垄沟玉米、大豆玉米、架豆、蔬菜苗木的种植和移栽工作,为群众全方位增收致富奠定基础,努力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撰稿:张宏伟  编辑:高玉娇  审核:李  亮 胡尉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