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泾市监发〔2023〕55号 发文机关: 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时间: 2023-03-29 发布时间: 2023-04-10

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保障创建市场监管领域一流营商环境落实措施》的通知

各乡镇(城区)市场监督管理所,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保障创建市场监管领域一流营商环境落实措施》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29日


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保障创建市场监管领域一流营商环境落实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全力推动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落地见效,县局结合《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方案》和《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现结合实际制定以下落实措施:

一、建立工作机制

(一)成立工作专班。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专班下设办公室和8个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局政务服务股,负责做好日常统筹协调、调度督办工作;负责将县局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形成工作专报,报县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保障创建全县市场监管领域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专项小组根据各自职责负责承担具体工作。工作专班及下设的专项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接任工作的同志替补,不另行文。

(二)压实主体责任。将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度谋划推动,切实扛起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政治责任,主动履行创建全县市场监管领域一流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推动各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落实落细。

(三)建立负面清单。深入研究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聚焦全系统各单位或领导干部违反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结合我县监管实际,制定《泾川县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负面清单》,划出法律、纪律红线,明确系统内领导干部损害营商环境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的情形,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企业、群众等市场主体监督。

(四)完善协作机制。建立问题移送机制。县局工作专班办公室对收到或发现的领导干部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每月书面向县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移送,重要的问题随时移送,没有问题应当零报告。

二、主动发现问题

(五)拓宽举报渠道。以“办事群众来访”、“0933-3325546办公电话”、“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为主要方式,全面畅通拓宽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领导干部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加大举报渠道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休的知晓度,让市场主体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

(六)开展不定期督查。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生命线,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特别是聚焦优化环境促发展、招商引资促发展、项目落地促发展等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主体责任落实,结合《泾川县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负面清单》,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或明察暗访,深入查找效率低下、服务不优等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收集领导干部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及时梳理并移交相关单位整改办理,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三、从快处理问题

     (七)严肃执纪问责。对督查中发现单位或领导干部推诿扯皮、弄虚作假、执纪违纪等不落实、落不实、乱落实、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坚持从快移交,发现一起,移交一起,为创建全县市场监管领域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四、做好“后半篇文章”

     (八)不定期通报。及时梳理损害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并在系统内通报损害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事件,强化警示震慑效应,起到通报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教育引导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九)督促及时改正。督促引导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单位及时整改。对发现的具体问题,通过约谈提醒、工作提示等方式,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

     (十)澄清激励担当。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树立鲜明导向,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系统内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等政商交往过程中因积极履职、出于公心而出现的失误错误,精准实施容错纠错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甚至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以宽容失败、鼓励担当的鲜明导向激发干部争当“闯将”的激情,支持干部争做开拓进取的虎将、攻坚拔寨的猛将、善作善成的干将。


附件:1.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保障创建市场监管领域一流营商环境落实措施工作专班

            2:泾川县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执纪问责负面清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