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主题: 疫情防控
发文字号: 第38号 发文机关: 泾川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时间: 2022-06-11 发布时间: 2022-06-11

泾川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38号)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近期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主动报备行程信息。所有省外来泾返泾人员,须提前3天主动向目的地所在乡(镇)、城市社区报备。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健康码为“红码”“黄码”的人员,外省(市、县、区)各级疾控中心电话告知的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乡镇(城市社区)、村(社区)、单位或住宿宾馆(酒店)报告,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凡瞒报、谎报、迟报引发疫情防控风险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二、持续做好交通检疫。汽车站、火车站和全县各交通检疫点要对进入我县的车辆和人员,继续落实必扫场所码、必查行程卡、必问旅居史“三必”措施,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要严厉打击外省来泾返泾人员通过拼车(自驾)绕道乡村公路、换乘本地车辆等方式逃避交通卡口疫情防控检查,冒用他人行程卡或利用事先准备的行程卡截图向查验人员出示蒙混过关,交替使用多部手机刻意隐瞒行程,拒不配合疫情防控检查强行冲卡等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的违法行为,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三、分级分类精准管控。对省外来泾返泾人员,根据其健康码、行程卡和旅居史情况,分级分类落实以下管控措施:

1.对近14天内有疫情省份来泾返泾人员,落地进行核酸采样。

2.对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和近14天内发生10例以上本土感染者但未划定风险区域的县(市、区、旗)来泾返泾人员,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实行“7+7”(即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隔离)管控措施,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一律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3.对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和近14天内发生5例以上本土感染者但未划定风险区域的县(市、区、旗)来泾返泾人员,闭环转运至所属乡(镇)、城市社区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期间赋“黄码”管理,由所在乡(镇)、城市社区负责,在第3、5、7天上门核酸采样;已在省内其他地方居家健康监测或有7天内3次以上省内核酸检测机构核酸检测记录的,不再进行居家健康监测。

4.对近14天内有疫情省份的低风险区来泾返泾人员(包括行程卡带*人员),即采即走即追。

5.对近14天内没有疫情省份的来泾返泾人员,落实“三必查”措施后,有序通行。

6.近14天内有疫情省份的高校学生,若持高校开具的已落实7天以上封闭管理证明,通过“点对点”方式闭环返泾的,落地采样后实施7天自主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如有异常,要及时向所在乡(镇)、城市社区报告;对无高校开具的已落实7天以上封闭管理证明的,按前述规定分类落实管控措施。

7.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的起始时间从抵泾后起算。

8.抵泾后14天内,之前所驻留区域风险等级有调整的,按调整后的风险等级落实管控措施。

四、做好重点场所管控。宾馆酒店、旅社、乡村民宿要严格落实“两查一问”(查健康码、行程卡、问14天旅居史)措施;汽车站、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文化教育、邮政快递、冷链水果等重点单位和场所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有序排队、人员疏导等疫情防控措施。零售药店要持续做好“四类药”和抗原检测试剂销售的实名登记监测。对排查出的异常人员,要就地留观,并报告县防控办及时转运处置。

五、做好聚集活动管控。对举办近14天内有疫情省份人员参加的线下聚集性活动,要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向县防控办报备,参与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仅有省内人员参加的各种会议、活动不再报备。

六、做好个人自我防护。广大城乡居民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喷嚏咳嗽有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请立即规范佩戴口罩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自觉履行防控责任。广大群众要自觉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主动配合汽车站、交通查验点落实“两码一证”查验、体温检测、旅居史询问、核酸检测、分类管理等防控措施;出入村社小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医疗机构、农贸市场、机关单位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场请主动配合落实测温验码、扫场所码、佩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八、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能显著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减缓并阻断疾病流行,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条件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3岁以上人员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

泾川县新冠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