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成文时间: 发布时间:

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公告

老年人大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免疫力相对比较弱,感染新冠后转为重症、死亡的风险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患病后需要住院、抢救比例高,住院时间也比较长。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死亡的风险。国内外相关数据表明,8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一剂疫苗不打,死亡风险大概是14.7%,如果接种了一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了7.16%,如果接种了三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1.5%,和没有接种疫苗相比,接种三剂疫苗死亡风险下降了9.3倍。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老人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许多国家接种疫苗策略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均认为老年人尤其是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应最优先接种疫苗。截至目前,目前全球60岁以上的人群接种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已经超过了10亿剂次,都非常安全,最高接种年龄达到106岁,接种过程中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不良反应监测,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我们常年接种的其他疫苗的安全性是相当的,而且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还略低于年轻人。在此,我们呼吁没有接种禁忌的60岁以上老年人,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并及时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针的接种。为切实做好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接种地点

居住地所在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各接种点地址及联系方式详见附件)。

二、不适宜接种人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明确了四类禁忌症:

1.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

2.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

3.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

4.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接种前一定要确认基础病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处于稳定期可以咨询医生,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三、注意事项

1.接种时向接种点医生主动提供自己真实的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

2.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

3.疫苗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

4.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

子女最大的孝顺,就是带领父母去打疫苗。如果您真的爱惜您的父母,真的想保护您的父母,请在他们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那就赶紧劝说、动员他们去打疫苗。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加入到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队伍当中,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县疾控中心咨询电话:3321003


附件:泾川县新冠病毒疫苗定点接种单位及联系方式





泾川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2月11日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