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泾川县财政局
成文时间: 发布时间: 2022-05-14

泾川县2022年4月份财政预算执行分析

一、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截至4月底,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473万元,占年预算26300万元的9.4%,同比少收3220万元,下降56.6%;大口径财政收入累计完成5305万元,占年预算39997万元13.3%,同比少收4445万元,下降45.6%。其中,中央级收入完成1926万元,省级收入完成906万元,市级收入完成0万元,县级收入完成2473万元,分别占大口径财政收入5305万元的36.3%、17.1%、0%、46.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项目完成情况:

1、税收收入完成1624万元,占年预算的12.3%,同比少收2354万元,下降59.2%。其中:

增值税完成450万元,占年预算的8.6%,同比少收640万元,下降58.7%;

企业所得税完成85万元,占年预算的34%,同比少收37万元,下降30.3%;

个人所得税完成146万元,占年预算的74.5%,同比多收49万元,增长50.5%;

资源税完成67万元,占年预算的19.7%,同比多收1万元,增长1.5%;

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147万元,占年预算的18.4%,同比少收49万元,下降25%;

房产税完成26万元,占年预算的5.2%,同比少收106万元,下降80.3%;

印花税完成62万元,占年预算的19.4%,同比少收41万元,下降39.8%;

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7万元,占年预算的3.8%,同比少收72万元,下降80.9%;

土地增值税完成79万元,占年预算的6.3%,同比少收188万元,下降70.4%;

车船税完成278万元,占年预算的38.1%,同比多收18万元,增长6.9%;

耕地占用税完成3万元,占年预算的0.5%,同比少收172万元,下降98.3%;

契税完成25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3%,同比少收1118万元,下降81.7%;

环境保护税完成13万元,占年预算的35.1%,同比多收1万元,增长8.3%。

2、非税收入完成849万元,占年预算的6.5%,同比少收866万元,下降50.5%。其中:

专项收入完成13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6%,同比少收60万元,下降30.6%;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246万元,占年预算的12.6%,同比多收57万元,增长30.2%;

罚没收入完成387万元,占年预算的15.7%,同比多收10万元,增长2.7%;

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完成80万元,占年预算的1.2%,同比少收397万元,下降83.2%;

分征管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税务系统完成1811万元,占年预算13150万元的13.8%,同比少收2397万元,下降57%;

财政系统完成662万元,占年预算13150万元的5.0%,同比少收823万元, 下降55.4%。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转11802万元。

截至4月底,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完成89124万元,占调整预算数269818万元的33%,同比多支30986万元,增长53.3%。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政府性基金上年结转446万元。

截至4月底,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完成1194万元,占预算30927万元的3.9%,同比少收132万元,下降10%。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累计完成13045万元,占调整预算31373万元的41.58%,同比多支9812万元,增长3倍。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上年结转23万元。

截至4月底,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20万元。

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简析

县域内税源基础十分薄弱,税收收入主要依赖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和第三产业发展拉动,非税收入主要依赖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及固定资产处置等一次性收入。面对减税降费、房地产市场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截至4月底,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较大。暂付款和长拨补助款,占用了大量的上级补助资金,致使资金调度异常困难,国库资金余额长期处于警戒线以下,资金保障能力弱,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财政支出目标的完成。

(一)非税收入大幅下滑。今年前四个月,非税收入仅完成849万元,占年预算的6.5%,短欠均衡进度26.8个百分点,短收3534万元,同比少收866万元,下降50.5%,主要是因为上年一次性收入较多(石油道路埙坏赔偿金443万元),今年截止目前暂无一次性收入。

(二)税收收入降幅较大。今年前四个月,税收收入完成1624万元,占年预算的12.3%,短欠均衡进度21个百分点,同比少收2354万元,下降59.2%。受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和减免降税政策影响,部分税种税率下调等因素影响契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耕占税等主体税种全部下降,和上年同期比分别少收952万元、388万元,174万元和169万元。

(三)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保障能力弱今年前四个月,受资金调度困难因素制约,各预算单位提交的近2.5亿元支出无法及时清算,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完成89124万元,同比多支30986万元,增长53.3%。主要因为元月份集中发放在职人员过渡期津贴补贴、退休人员取暖费等人员类支出。随着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还本付息支出剧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任务艰巨,同时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科技创新、落实生态环保任务等刚性支出有增无减,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积极协调,多方组织财政收入。坚持把抓好收入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发挥由县政府负总责、财政部门牵头、征管单位主抓、部门乡镇协抓的财政收入调度机制作用,对照收入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征管税源单位,采取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等形式,对财政收入工作进行重点调度。一是加强收入测算。财政部门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衔接测算,摸清收入底数,靠实收入来源, 对前4个月下降较大的税种分析研判,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尽快扭转税收下降局面,争取收入由“负”转“正”。二是加强收入征管。要强化依法管税、综合治税,对应收的全部收上来、应减的务必减到位,坚决杜绝“跑、冒、滴、漏”问题,坚决制止收取“过头税”、乱收费、虚增空转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努力争取上级资金,着力加快支出进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照上级部门“三保”核查要求,大力削减预算单位工作经费、业务费等小专项,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控超预算支出事项,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市项目投资倾向,对于县级一些重大项目,优先考虑通过争取上级专项予以落实解决。是要加大资金协调调度力度。安排专人向省厅汇报衔接,积极争取专移支付增量补助,争取多调拨资金,多给财力,缓解有指标无资金的现状,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是要加快本级预算资金拨付。加快县本级预算资金拨付进度,特别要加快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拨付。是要加快上级专项资金下达。对省上下达的各类专项资金,要及时下达拨付,属于财政部门单独下达的,3个工作日内分解下达,与其他部门联合下达的,在5个工作日内会商下达。

(三)加强财政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完善财政内控机制,优化资金支付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民生政策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强化评价结果应用,逐步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利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等监控平台,对下达的资金实时进行监控,确保资金规范使用。

      (四)严格管理,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苑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要求,对债券项目资金实行穿透式、全过程跟踪监控,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财政预决算、预算绩效、政府债务等信息公开力度,提高预算透明度。按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认真落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积极配合人大推进加强预算审查监督相关改革工作,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及时回应代表委员关切,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审计和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