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成文时间: 发布时间:

泾川县2022年12月份财政预算执行分析

一、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3790万元,占年预算26300万元的52.4%,同比少收10821万元,下降44.0%,按照财政部明确的各地将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加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计算同口径增长率的口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下降36.7%;大口径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1721万元,占年预算39997万元的54.3%,同比少收13241万元,下降37.9%。其中,中央级收入完成5315万元,省级收入完成2576万元,市级收入完成40万元,县级收入完成13790万元,分别占大口径财政收入21721万元的24.4%、11.9%、0.2%、63.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项目完成情况:

1、税收收入完成6954万元,占年预算的52.9%,同比少收5131万元,下降42.5%。其中:

增值税完成1526万元,占年预算的29.1%,同比少收1596万元,下降51.1%;

企业所得税完成334万元,占年预算的133.6%,同比多收74万元,增长28.5%;

个人所得税完成278万元,占年预算的141.8%,同比多收98万元,增长54.4%;

资源税完成284万元,占年预算的83.5%,同比多收12万元,增长4.4%;

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473万元,占年预算的59.1%,同比少收27万元,下降5.4%;

房产税完成457万元,占年预算的91.4%,同比少收705万元,下降60.7%;

印花税完成163万元,占年预算的50.9%,同比少收115万元,下降41.4%;

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525万元,占年预算的116.7%,同比多收49万元,增长10.3%;

土地增值税完成882万元,占年预算的70.6%,同比少收452万元,下降33.9%;

车船税完成736万元,占年预算的100.8%,同比多收42万元,增长6.1%;

耕地占用税完成138万元,占年预算的23.0%,同比少收315万元,下降69.5%;

契税完成1133万元,占年预算的46.7%,同比少收2198万元,下降66.0%;

环境保护税完成25万元,占年预算的67.6%,同比多收2万元,增长8.7%。

2、非税收入完成6836万元,占年预算的52.0%,同比少收5690万元,下降45.4%。其中:

专项收入完成1810万元,占年预算的154.0%,同比多收660万元,增长57.4%;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599万元,占年预算的30.6%,同比少收782万元,下降56.6%;

罚没收入完成1781万元,占年预算的72.2%,同比少收80万元,下降4.3%;

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971万元,占年预算的28.4%,同比少收5711万元,下降74.3%;

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完成3万元,与上年收入持平;

其他收入672万元,占年预算的112.0%,同比多收223万元,增长49.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征管部门完成情况:

税务系统完成8504万元,占年预算17325万元的49.1%,同比少收5535万元,下降39.4%;

财政系统完成5286万元,占年预算8975万元的58.9%,同比少收5286万元, 下降50.0%。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2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61066万元,占调整预算数271818万元的96.0%,同比多支28726万元,增长12.4%。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完成5329万元,占预算30927万元的17.2%,同比少收3229万元,下降37.7%。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累计完成29590万元,占调整预算36373万元的81.4%,同比少支12379万元,下降29.5%。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500万元,占年预算20000万元的2.5%;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21万元,同比多支15万元,增长2.5倍。

二、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简析

(一)多措并举增加收入,提升财政保障发展能力。始终把聚财理财作为财政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明确目标抓进度,强化措施促落实,实现了财政收入总量增加。全力以赴抓收入。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挖潜增收,涵养培植税源。客观测算收入目标,强化重点项目税源监控和零散税收催缴稽查,坚持“周调度、月分析、季通报”制度,加强沟通协作,加大税收征管;充分利用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平台,规范非税收缴行为,盘活处置国有资源资产收益,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库。千方百计争资金。聚焦中央省市重点投资导向,及时捕捉政策和行业项目信息,全力配合相关单位,提前谋划储备,精准对接沟通,主动跟进落实,争取上级资金成效明显。全县各预算单位共争取财力增量及各类项目资金、补助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240299万元,同比增长27.47%。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32887万元,同比增长53%;专项转移支付101951万元,同比增长9.1%;争取政府债券资金4亿元,同比增长1.1倍,主要用于全县重大项目建设,财政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稳步提升。积极盘活存量资金。严格落实盘活存量资金相关规定,全面掌握单位存量资金规模,建立定期集中清理机制和存量资金监管台账,收回存量资金统筹用于保障乡村振兴、基本民生等支出,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持续改善惠企利民福祉。优先保障三保预算。坚持底线思维,将兜牢“三保”底线作为财政工作的硬任务,在财政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预算,确保基层平稳运转;充分应用管理平台系统对“三保”支出重点指标进行实时监控,建立完善“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台账,确保全县“三保”不出问题。坚决落实一揽子政策。积极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决策部署,认真对照财政政策加力加效和助企纾困相关要求,在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债券资金使用、政府融资担保和政府采购等方面,积极作为、细化措施、发挥职能,全力保市场、稳经济、惠企业、利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保障重大民生政策落实,2022年全县用于教育文化、社保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11 类重点民生支出218211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4%,财政保障民计民生水平稳中有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努力克服财政收支矛盾,千方百计筹集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446万元,用于医学隔离点项目建设、新冠定点救治医院设备购置和疫情物资供应等方面,有效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需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统筹安排环保资金29401万元,用于垃圾收运处理、污水管网改造、街路排水防涝和生态治理等支出,推动实施厕所、风貌、垃圾“三大革命”,有效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了环保基础设施运行和维护能力。

(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统筹推进财税体制各项改革,在规范管理、提高效率、释放活力上下功夫。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推动过紧日子要求制度化常态化,从严把控预算关口,持续压缩“三公”经费,全年“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压减达到8.3%。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开展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政策落实,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一体化系统建设进程。发挥预算管理制度的系统集成和协同效应,在全面应用预算管理一体化2.0系统的基础上,顺利完成3.0系统升级改造并上线运行,着力以信息化推动预算管理规范化、现代化。落实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坚决落实中央直达资金管理要求,持续优化工作流程,探索构建全程监控可追溯监管网络机制,确保资金快速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2022年,全县共分配下达直达资金88776万元,资金分配率、下达率和支付率分别达到100%、100%、81.5%。加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进程,实现了“财税库银”和预算单位横向联网全覆盖,改进惠农补贴监管和资金发放方式,全年通过“一卡通”管理系统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42项26253万元。全面推进绩效管理。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围绕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目标,精心安排部署,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制度约束,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初步建立并取得成效。

(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坚持依法理财,不断规范财政财务行为,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加强监督检查,努力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全县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衔接资金、政府债务和财政专项资金信息,指导全县182个一级和二级预算单位公开部门预决算,实现了财政信息公开全覆盖。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不断完善债务管理机制,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强化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常态化动态监控,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认真履行国资监管职责,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力保障国有资产安全运行,实现保值增值。加强投资评审管理。严格执行《泾川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加强对全县财政投资的474个项目的预算和结算进行评审,审减资金3720万元,审减率3.6%,有效节约了政府投资成本。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全县财经秩序专项整治、粮食购销领域和供销领域专项整治、财政衔接资金、疫情防控资金等专项检查7批次。深入剖析检查发现问题的原因,督促单位扎实做好整改工作,较好的维护了财经秩序,保障了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三、2023年工作重点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围绕完成全年预算和各项财政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在增强财政实力上持续发力。强化税源建设。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导向作用,积极支持招商引资、非公经济发展和全县支柱产业、重点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培植壮大财源,增强财政实力。加强收入征管。严格落实增值税留退税政策,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实行财税库互动、征管查一体、税收和非税同抓、大小齐管,全面调动部门抓征管、促征收、调结构、提质量,积极稳妥加强收入征管。加大争取力度。准确把握中央预算投资导向、专项债券支持方向、重大产业政策取向,提前论证储备项目,积极向上衔接申报,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持续增长,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做实基金收入。加大经营城市力度,盘活国有资产,整合土地资源,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努力增加政府性基金收入,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

(二)坚持抓主抓重,在保障重点民生上统筹兼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兜牢“三保”底线,预算安排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从严从紧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统筹兼顾保障重点支出。注重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财政投入总体稳定,支持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加强污染防治,推进重点生态修复。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大科技投入,扶持科技领域创新突破。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基本稳定。完善全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医疗保险体系建设,扩大参保范围,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老旧住宅小区升级改造,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保障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资金投入,努力改善和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三)坚持创新发展,在推动改革举措上积极探索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稳经济一揽子工作措施,规范涉企收费,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和可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统筹力度,硬化预算约束。落实直达资金监管机制,促进资金惠企利民。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全面上线运行财预算管理一体化3.0系统。推进落实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社保、卫生等领域的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不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健全财政风险预警机制。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步伐。

(四)坚持提质增效,在加强财政管理上狠下功夫。坚持依法理财,将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评价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纳入法治轨道,健全财政资金管理监督机制。优化资金拨付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加快支付进度,提升使用效益。严格执行债务管理规定,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有效遏制债务增量,降低政府债务风险;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严格财政投资评审,健全创新政府采购行为,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组织开展财务管理人员培训,完善财会监督体制,推进预算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化。加强财政干部队伍管理,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开展对直达资金、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和政府债券等重点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高度重视存在问题,督促做好整改落实。

附件:泾川县2022年12月份财政收支完成情况.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