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泾川县政府办
成文时间: 发布时间:

关于对《泾川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为全面推进“健康泾川”建设,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为全县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根据省、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精神,经过广泛征求各乡镇、各部门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分析讨论,结合我县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泾川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推动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快促进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好新泾川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一、规划背景

“十三五”以来,全县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实施,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健康环境。2020年末,全县人均预期寿命达到了74岁,孕产妇零死亡态势,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3.62‰、5.97‰。全县注册执业(助理)医师662人,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

师数2.98人;注册护士991人,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数3.58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放病床1593张,每千人拥有床位7.16张。“十四五”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疫情防控常态化、群众健康需求多样化、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优质资源短缺、分布不均衡、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与挑战,在医疗资源、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机构运行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二、发展目标

到2035年,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健康优先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健康知识广泛普及,健康环境持续改善。制约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破除,全人类、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并充分发挥作用,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大幅提升,群众健康服务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提高1岁,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8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15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4.5人,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等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三、主要章节内容

《规划》共四章,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规划背景。分析了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现状,提出了“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二)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提出了指标体系。其中:发展目标方面提出了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健康保障能力持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更加均等、医养结合体系初步形成,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的目标。指标体系主要从健康水平、卫生资源、公共卫生等三个方面明确了22项具体量化指标。

(三)主要任务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泾川”建设、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进健康帮扶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等9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全面推进“健康泾川”建设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提升全民身心健康素质,抓好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深入开展健康泾川行动。二是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更加成熟定型的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聚力推进一批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条件,持续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改善卫生健康服务环境,用足政策,争列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项目18个,总建筑面积73023平方米,估算总投资7.90亿元,其中医疗设备1.81亿元。持续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卫生监督体系,加快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到2025年,形成以县中医医院为龙头,以综合医院和乡镇卫生医院中医科为骨干,以村卫生室中医服务网点为基础,涵盖预防、治疗、康复、保健、养生的比较完善的中医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培育专业人才,实施医疗卫生人才“引进一批、树立一批、培养一批”行动计划。到2025年,全县达到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10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15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4.5人,每万人拥有不少于3.5名全科医生,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均配备不少于5名全科医生。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人口监测与家庭能力发展,强化老年人医疗保障和服务,到2025年,全县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完成老年病科建设,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30%。推进社区、乡镇、村卫生服务机构病床标准化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定期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服务率达到70%以上。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支持设立以护理型床位为主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争取“十四五”末护理型床位达到养老床位总数的30%。推进健康帮扶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统筹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持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5年过渡期内保持健康扶贫政策总体稳定,工作对象从原来的贫困人口逐步转到所有农村居民。

(四)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制度机制、强化行风建设、严格督促检查等四个方面的要求,保障我县“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相关文件: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川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泾川县“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