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泾川县政务服务中心
成文时间: 2022-09-30 发布时间: 2022-09-30

关于对《泾川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当前,省市先后制定下发了《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办法(试行)》(甘政办发电〔2021〕93号)和《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平政办发〔2022〕96号),对12345热线运行管理作出了规范,并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参照制定运行管理办法,结合泾川县12345热线运行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泾川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共八章二十三条,与平凉市热线管理办法(九章三十八条)相比,贯彻了市级办法中规范管理的精神,侧重了对运行流程的细化明确,体现了面对新形势新变化采取的新措施,体现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的工作理念。主要内容为:

1.总则明确了县政府成立泾川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县热线办)设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省、市12345热线办公室转办的省、市12345热线涉及泾川县工单的接收、转派、督办、通报、考核等工作。

2.提出了“以人为本、利企便民”“分类处置、层级负责”“依法处理、严守秘密”三条工作原则。

3.明确了受理方、承办方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省市热线接单转办、协调督办、数据汇总、分析研判、信息上报、考核评价等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县直各部门、驻泾各单位均为泾川县12345热线工单承办单位,各承办单位负责热线工单的签收、办理、回复等工作。

4.明确了热线运行机制,对统一接单、分类处置、办理答复、督办回访等环节的责任、流程做了具体规定,细化了受理、转办、督办、答复、回访闭环式运行管理的操作规定。

5.明确了热线数据管理的职责,各承办单位及时主动更新完善知识库;县热线办建立健全诉求周调度、月通报、半年分析、年度总结等制度。

6.明确了热线监督考核相关要求,县热线办负责12345热线平台接派单,各承办单位对诉求事项办理结果满意度负责;县热线办负责制定考核细则,对各承办单位诉求办理成效实行月通报和年度考核机制,考核结果呈报县政府,通报承办单位,纳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

7.明确了在热线办理中承办单位不作为、处置不当等行为的责任追究。

8.提出了各承办单位可参照本办法制定运行管理制度或工作流程;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试行,有效期2年。

相关链接: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川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