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泾川县政府办
成文时间: 2023-02-26 发布时间: 2023-02-26

关于对《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细化分解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措施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22年8月29日,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措施》(平政办发〔2023〕8号)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细化分解了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

二、起草过程

在反复研究省上贯彻落实措施的基础上,细化制定了任务分解表》(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并采纳吸收了县直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在制定过程中,既注重贯彻落实市上重点任务,又结合泾川实际,细化了具体措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形成了《泾川县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措施任务分解表》定稿。

三、主要内容

市上贯彻落实措施共60条,我县任务分解表共三个层面17个方面59条。

一、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增长潜能(24项)

一是支持市场主体发展。1.保护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合法权益。2.促进公平竞争。3.规范招投标工作。4.做好涉及市场主体重大利益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审查审核工作。

二是推进重点项目落地。5.加强项目统筹。6.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7.提高项目用地规划和审批效率。8.提升房屋市政工程施工许可办理质效。9.优化水利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程序。10.加快道路交通重点项目建设。11.优化简化水土保持审批。12.压实地方政府和相关业主单位责任。

三是加强财政金融支持。13.发挥专项债券和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14.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15.支持制造业企业和职业院校等设备更新改造。16.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

四是释放消费领域潜力。17.促进汽车消费。18.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19.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20.不断拓展消费平台。

五是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21.落实外贸企业帮扶措施。22.加大金融支持外贸力度。23.优化外商投资环境。24.推动多式联运改革。

(二)聚焦利企便民,提升政务服务效能(20项)

六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25.全面推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

七是提高政府监管效能。26.推进综合监管。27.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八是强化公正文明执法。28.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29.规范行政执法。

九是清除市场准入壁垒。30.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31.深入贯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和配套政策文件。

十是发挥数字赋能作用。32.提升政务服务集成化水平。33.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应用。34.加强企业电子证照库建设。

十一是拓展便民服务措施。35.加快提升医保信息化服务水平。37.有序放宽道路通行限制。37.积极开展“互联网+考试服务”。38.推出更多便民服务措施。

十二是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经验。39.细化落实措施。40.积极复制推广。

十三是做好兜底保障工作。41.完善社会救助体系。42.做好失业保障工作。43.落实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政策。44.严格实施监管。

(三)推动政策落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15项)

十四是落实助企纾困政策。45.深化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46.做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工作。47.持续优化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流程。48.集中整治涉企违规收费问题。49.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十五是实施稳定就业措施。50.用好援企稳岗政策。51.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就业工作。52.支持自主创业。53.营造公平就业环境。

十六是保障粮食能源供应。54.稳定粮食生产。55.全力抗旱减灾。56.保持生猪产能。57.做好煤炭稳价保供工作。58.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

十七是畅通物流保障稳产。29.全力保障稳产达产。

相关文件: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细化分解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