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政府办
成文时间: 2024-03-06 发布时间: 2024-03-07

关于对《泾川县2024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大国小农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农情,生产要素分散,生产水平及集约化程度不高,影响了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基本途径和主要机制,是有效解决农业生产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瓶颈有效抓手,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效稳定了粮食等大宗农作物生产。2024年,省农业农村厅下达我县2024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240万元,托管任务面积3万亩。结合我县实际,印发了《泾川县2024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项目计划遴选1批社会化服务组织,对小麦机耕、机收、机种和玉米机收、机耕五个环节进行托管服务,对服务组织依据托管服务面积进行财政补贴,共补助资金240万元,按照托管任务面积=0.36(耕)×服务面积+0.27(种)×服务面积+0.1(防)×服务面积+0.27(收)×服务面积折算,计划完成托管任务面积3.465万亩。

三、主要内容

(一)补贴标准及方式

补助标准为:小麦、玉米机耕每亩补助15元;小麦机种每亩补助15元;小麦机收每亩补助20元;玉米机收每亩补助30元。项目补助资金采取先服务后补贴的方式,补助资金直接补贴服务组织。

二)实施步骤

1.遴选项目服务组织由县农业农村局按照自主申报、资格审查、公开公示的程序择优遴选项目服务组织。

2.签订服务合同。由县农业农村局与确定的服务组织签订服务合同,明确服务内容、作业时间、质量要求、收费标准、补助标准、质检验收、违规责任等内容。

3.开展作业服务。服务组织为作业机械安装农业全程机械化作业智能检测系统,开展作业服务。

4.检查验收。服务环节完成后,各乡镇组织对作业面积、作业质量等情况进行自查验收,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财政局进行抽验。

5.兑付补助资金。验收结束后,县农业农村局填报资金补贴审批资料提交县财政局,由县财政局将财政补助资金直接拨付至服务组织。

6.项目绩效考核。项目完成后,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财政局开展绩效评价。

四、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培训、强化督促指导和严格资金管理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五、出台意义

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在我县农村经济发展中有重要社会意义。一是降低农户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推广单环节、多环节、全程农业生产托管,对粮食种植实施财政补贴,有效降低了小农户粮食种植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二是加快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壮大农业生产化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和服务内容,发展完善服务体系,带动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快推进农业生产现代化。通过优化组合农业生产力要素,引导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提高农业生产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