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成文时间: 发布时间:

县政府副县长徐辉对《泾川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为持续加快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平政发〔2022〕9号)和《泾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泾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泾政发(2021)5号),结合我县残疾人工作实际,县政府残工委办公室开展了《泾川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2022年6月27日经十九届县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7月10日以县政府名义印发出台《泾川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泾政发(2022)12号)(以下简称《规划》)。

一、起草过程

2021年7月和2021年12月,国务院、省政府相继印发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规划。2022年2月,市政府也印发了《平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我县紧密结合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残疾人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突出党对残疾人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省、市规划的主体框架结构,着眼全县“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和阶段性发展特征,经前期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多次讨论细化完善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形成了本《规划》。

二、总体要求

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县残疾人事业保障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三、重点任务

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建立健全更加广泛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体系、更加均等更加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全方位法治化的权益保障体系及更加规范更加多元的发展支持体系6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县残疾人事业38项主要发展任务和政策措施;设置了9个专栏,提出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11项预期性和约束性主要指标,提出了残疾人社会保障、残疾人就业补贴奖励、残疾人就业服务、残疾人健康和康复服务、残疾人教育、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无障碍建设以及基础设施、信息化和科技创新等8个方面的重点项目。

四、保障措施

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考核评价、推动工作落实,聚焦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大投入力度、落实经费保障。”4个方面为规划的组织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五、重要意义

《规划》的出台,决定着未来五年全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对引领保障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明确到2025年,全县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更加完善,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残疾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助残氛围更加浓厚。


相关文件:泾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泾川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