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6208210139470252/2022-00076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时间: 2022-01-06 发布时间: 2022-01-06

关于对《泾川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一、编制目的 

  规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和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地组织事故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家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平凉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泾川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县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超出乡镇应急处置能力的事故、跨乡镇行政区域的事故和县政府认为有必要响应的事故也适用本预案。 

  四、修订过程 

  《泾川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由泾川县应急管理局按照有关政策文件起草,形成讨论稿后,分别征求了各乡(镇)、县直部门及省市驻泾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了修改完善,提交县政府通过后公布实施。 

  五、主要内容 

  《泾川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共有8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制定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故分级、应急预案体系、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及职责、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及职责、现场指挥部各专业组及职责、应急队伍职责。 

  第三部分为预警及信息报告对重要信息报告、预警信息发布、预警信息处置、进行了总体的安排和部署。 

  部分为应急响应。包括响应分级、应急响应启动、响应程序、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应急响应、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单位应急响应、专业应急救援机构应急响应。 

  部分为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社会救助、保险赔付、事故调查、评估总结。 

  部分为保障措施。对应急队伍经费保障、物资保障、队伍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装备保障、治安保障、应急避难场所保障、技术力量保障提出了要求。 

  部分为应急预案培训包括应急宣传和应急培训、应急演练。 

  部分为附则。包括预案管理、监督检查与奖惩、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附件(包括泾川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流程图、泾川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系方式)。 

  

    相关稿件: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川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