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主题: 政务公开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泾川县政务服务中心
成文时间: 2022-09-30 发布时间: 2022-09-30

泾川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县直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精神,提升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更好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规范全县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政策知识学习

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服务申请人生产生活需要,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时效性和专业性较强的特点,要采取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以及法律专家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政策;要重点学习《条例》、《泾川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等法规政策,特别是要学懂弄通《条例》《指南》 中关于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受理、办理、答复等具体条款和规范格式文本、个案处理等内容。通过学习,要进一步提高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把法治思维、流程意识贯穿于依申请公开工作始终,切实提升此项工作规范化水平,助力增强政府公信力.
        二、严格工作“五流程”
        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要严格落实下列工作流程:
        (一)登记。各单位要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台账,对申请人当面申请、邮寄申请或通过网络渠道提交的申请资料,被申请单位要依据《条例》第三十一条之规定,进行登记备案(详见依申请信息登记台账样表),着重登记备案收件时间、申请人姓名、申请内容及联系方式等,并向申请人提供收件证明材料(收件证明等材料答复文本参照《指南》附件3)。
        (二)审核。被申请单位要由专人负责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重点审核申请内容是否清楚、身份证明材料是否真实,依据《条例》第三十条之规定,特别是因申请内容不明确的,要在收到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作出补正。

(三)办理。按照如下情形处理:

        1.县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接收的申请材料,经甄别后,能直接办理的由县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向申请人答复告知;不能直接办理的,指定由相关部门或乡(镇)牵头并提供行业方面答复资料或意见,统一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向申请人答复告知。
        2.对县政府所属有关部门或乡(镇)接收的申请材料,有关部门或乡镇要依据《条例》规定负责办理并向申请人答复告知。
        (四)答复。答复申请要严格执行《条例》第三十六条等规定。相关答复告知流程和上述办理程序均一致。
对申请人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形式进行信访、投诉、举报等活动,受理机关应当告知申请人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可以告知通过相应渠道提出。对不属于本单位制定或牵头制定以及所需政府信息不存在等情形的,在接收到申请材料时,要从信息产生路径等方面准确告知指引,坚决防止出现收而不答或答而不准,导致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五)归档。所有申请答复资料要统一归档编号,留存档案资料,做到记录清晰、存档完整,防止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类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时资料丢失、证据不全,给各级各部门工作造成被动,进而影响政府公信力提升。
        三、严把工作“四关”
        要把握关键,讲求策略,在具体工作过程中重点把好下列“四关”:
        (一)严把受理关。在接到申请时,由专人认真核查申请内容,事实不清、申请不明、格式不规范的均要求申请人将申请完善后再次提交受理。
        (二)严把办理关。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对于敏感申请、群体申请和难以把握的个性化等特殊申请,要采取召开协调会的形式及时协商会诊,共同研究落实。
        (三)严把法律关。对情况复杂、专业性强的申请要由司法局(所)或聘请律师专业把关,尽量避免因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不当,引发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严把督导关。县政务服务中心要督促指导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环节、答复程序、备案管理等环节进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补救。

        附件:泾川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台账.xlsx

泾川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22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