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成文时间: 发布时间:

泾川县三措并举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

近年来,泾川县紧盯影响居民日常幸福感的身边小事,找准“小切口”,做优“微治理”,撬动“大幸福”,努力探索造福社区居民、切合本地实际、具有泾川特色的社区治理服务新模式,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值不断增强。

一是筑牢组织堡垒,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以支部引领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整合工作资源,按照“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原则,形成支部带动、多方参与的社区治理服务新格局。将8个社区划分成51个四级网格,把网格内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构建起党委建在社区、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在楼栋的社区组织网络。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5名,招录专职社区工作者75名,开展新任“两委”班子培训2期,全面提升社区工作力量。

二是深化“五治融合”,提升治理能力。坚持群防、群治、群管、群控,积极组建治保会、调委会、公卫会等群防群治自治组织,着力提升社区安全稳定系数。通过“小区议事”、“庭院办公”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居民说事日”活动,把每月15日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与组织居务监督委员会居民代表、业委会成员、楼栋长开展集中“说事”结合起来,定期对业主交办事项进行反馈,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和城市更新行动,常态化开展综合执法进网格行动,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服务前移,集中整治楼道乱堆、私搭乱建、广告乱飞、垃圾乱扔、电线乱接等城市治理顽瘴痼疾。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德治教化深度融合,常态化、多形式、全覆盖开展普法、学法、用法活动,举办法治讲座和大型法治宣传活动50多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多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七彩之光”志愿服务队、“五老”讲师团等力量,定期开展义务理发、健康义诊、理论宣讲、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共治共享共赢治理新格局。

三是紧盯群众期盼,提升服务水平。以居民群众所需所盼为目标,大力推行便民、惠民、育民、乐民、安民的“五民工程”,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措施,保证民生政策全覆盖,弱势群体全保障。扎实推行“三长三员一民警”管理模式,坚持“周例会、月统计、季分析”信访制度和“五心”调节工作机制,全力构筑城区安全稳定防护墙。精心打造党员市民积分超市,结对盘活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努力提升党群服务中心、“365”爱心服务站等服务质量,打造培育“红色星期天”、“青社学堂”、“浓情礼拜五”等服务载体,规范“一站式”服务窗口,全面上线运行社区E家,推动68个单位党组织163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