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成文时间: 发布时间:

泾川县“五个聚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今年以来,泾川县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着力抓公平促普惠、抓内涵提质量、抓改革激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聚焦课堂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制定《教育教学综合考核评价办法》《选课走班指导意见(试行)》《教育教学质量定期分析制度》,精心开展“学研讲思用”活动。坚持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优势互补、整体推进的思路,按学段组建7个“1+N”式教育发展共同体,开展“四联动一帮扶”、联片教研、送教下乡等活动,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改的目的。

二是聚焦短板弱项,全力推进基础建设。依托薄改与能力提升、学前教育发展等项目,第三小学教辅楼、丰台镇中心小学综合楼、泾明乡中心小学宿舍楼等新建工程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城关镇兰家山小学改扩建工程、飞云镇中心小学宿舍楼工程、高平镇铁佛小学教学楼工程等5个续建项目全面完成主体施工,王村镇四坡小学校舍改扩建、杨柳幼儿园日托制改造等项目全面有序推进,县第七幼儿园春季学期顺利实现招生,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基本满足了教学和生活需要。

三是聚焦内涵提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制定印发《中小学生德育教育读本》,举办国学大讲堂4期,完成43所中小学第一轮德育工作星级评定。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点7个,全面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课程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水平,县第三小学“三个课堂”应用案例入围全国案例。加强网络空间“人人通”建设,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甘肃省学生、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16件作品获得省级表彰,作品数量及获奖率居全市前列。

四是聚焦能力素质,持续深化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和纪律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对标对表找差距,创新举措促整改。建立省市县级名师工作室20个,申报第四批甘肃省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个,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个,全县名师集群持续扩大。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先后完成“国培计划”374人、市级骨干班主任培训16人。制定《泾川县教职工管理办法(试行)》,落实“基层有效”职称制度,真正让乡村教师安心教书、全心育人。严格落实“特岗计划”、紧缺人才引进等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城乡师资力量不断壮大、趋于均衡。

五是聚焦规范办学,认真落实“双减”任务。召开“双减”推进会、现场会,研究制定《学生书面作业设计和管理细则》《中小学校考试管理实施细则》,充分挖掘教师潜力,全面推进教研教改校本化,着力打造“三思课堂”,实现了“课外减下来,课内增上去”的目标。同时,全面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大力整治违规举办校外学科培训、无证培训、地下培训等隐形变异行为,深化家校协同育人,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成才观,消除焦虑情绪,从根源上降低了学科类培训机构反弹的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