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成文时间: 发布时间:

泾川县念好“早字诀”奋力推动春耕生产“开门红”

今春以来,泾川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于早、着眼于快,实字托底、干字当头,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迅速启动春耕生产,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开门红”。

一是坚持早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之后,县上迅速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以春耕生产为重点的年度农业农村工作,督促动员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迅速行动,抢抓农时,全力打好农资调运储备、农机检修、技术培训、田间管理、项目前期、农业保险等春季田管攻坚战,确保春季工作实现开门红。

二是坚持早储备,强化物资保障。积极组织农业农村、供销等部门,在对农户需求进行摸底的基础上,多方落实化肥、种子、农药、农机具等生产资料的调剂、调运和供应工作,累计调运储备化肥6.03万吨、农药6吨、春播种子650吨、农膜2500吨、有机肥178万吨,检修各类农业机械3500多台(套),有效保障了春耕生产需要。

三是坚持早管理,提高产业水平。坚持建管并举,精耕细作,提高效益。今春全县计划播种粮食作物24.8万亩,其中玉米20万亩,打造党原镇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目前春播所需地块全部落实到位,完成顶凌覆膜12.8万亩。今年规划重茬建设现代果园5000亩,目前完成土壤改良,正在规划放线,预计4月中旬完成春季建设任务;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果园管理,完成果园复剪16.9万亩,施肥15.6万亩,开展病虫害防治18.1万亩。加快推进设施蔬菜园区建设,计划新建日光温室200座、钢架大棚1000座,目前全面开工,培育辣椒、番茄、甜瓜等瓜菜幼苗1400万株,1120座日光温室已全部移栽到位,部分蔬菜开始上市销售;钢架大棚正在开展施肥、整地、起垄、覆膜,预计3月下旬全部种植到位。

四是坚持早防范,落实农业保险。积极宣传引导,强化排查摸底,加强上下对接,精心制定印发《泾川县2021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争取下达政策性农业保险任务3大类15个险种,确定5家农险承保公司,分片区实行全险种承保,及早推进农业保险工作。目前,正在加快落实,3月下旬全面完成苹果、核桃等开花类作物承保,严防早春低温冻害风险,全面保障农民群众利益。

五是坚持早输转,抢抓劳务先机。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扎实开展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和动向摸排,全面掌握情况底数,认真落实省市就业支持政策,依托“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中介机构组织输转、“春风行动”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推介、生产经营主体带动、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等输转形式,推动我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农民收入增长。至目前,共对接各类用工企业12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实现县内就业1.45万人,省外就业3.48万人,输转劳动力6.49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