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成文时间: 发布时间:

泾川县坚持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全力推进水环境持续改善

2022年,泾川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河长制相关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全力推动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污染治理“三水共治”,确保水质稳定向好。

一是压紧靠实责任抓治理召开县级总河长会议,制定印发《2022年河长制工作要点》、《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目标责任管理考核办法》,签订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按照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制网格,聚焦生活污水、水流域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细化责任清单,实化工作措施,健全“巡、护、管、治”长效机制,全力推动“河长治”工作落实见效。至目前,县级河长巡河28次,乡村两级河长巡河9708次。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治理。聚焦河湖“四乱”、河道采砂等突出问题,制定印发《河湖沟道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成立整治专班和联合执法小组,常态化开展巡查监管,确保水环境保护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切实改善河道水质及周边生态环境,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治水的良好局面。至目前,清除河道内野生林木810多株、围垦种植5亩、平整河道2.1公里,排查整治河道“四乱”问题71起,整改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40起。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抓治理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通过设置河长公示牌,公布监督热线和环保热线,滚动播放电子显示屏、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印发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水资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征集河湖治理问题线索。同时,通过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现代媒体,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和公益公告,引导群众充分认识水资源保护利用的重要性,在全社会营造了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水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