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成文时间: 发布时间:

泾川县发展中医中药产业 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

今年以来,泾川县中医中药产业链建设紧扣全市“3659”战略思路和县委“2168”思路目标,结合全县地形气候,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进中医中药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                    

一是扩大种养夯基础。按照抓好种植养殖这一基础链的决策部署,确立了以基地和农户为依托,以技术和市场为先导的“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各乡镇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养殖。至目前,建成中药材种植千亩示范基地1个,药食同源种植基地2个,全县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成立中药材加工公司2户,发展药用动物养殖企业2户,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亿元。

二是拓展服务延链条。提出了加快省级输出医院优质中医药资源扩容,带动康养产业不断发展的发展方向。与省中医院签订了共建县域中医医疗中心框架协议,并成立了泾川县县域中医医疗中心、王自立国医大师传承工作站、陇东地区中医治未病中心基地(泾川县中医治未病中心)、针刀医学名家王海东泾川县人民医院工作室、泾川县中医药协同创新基地。县人民政府为4名中医药高级人才颁发了柔性人才引进聘书。在城区中医医疗中心运行的基础上,积极下沉医疗资源到乡镇卫生院,输出优质医疗水平和服务,在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县域中医医疗次中心,对高平中心卫生院中医馆进行了提档升级,进一步促进了城区和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在中医药人才建设方面,共培养甘肃省乡村名中医9人,甘肃基层名中医2人,平凉市名中医5人。

三是推进项目促发展。实施县中医医院提标扩能项目,该项目位于城北新区,在原址基础上扩建13.1亩(达到33.8亩),规划建筑面积37142.85平方米,分二期建设。一期项目新建康复中心综合楼一幢,框架结构,地下一层,地上6层局部7层,总建筑面积15500平方米,其中主楼11700平方米,预计2023年底全面建成投用,建成后将优化科室布局,增加床位到490张,全面提升康养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