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文字号: 发文机关:
成文时间: 发布时间:

泾川县关于当前春耕备耕面临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今春以来,泾川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抢抓农时,主动出击,全力推动春耕备耕顺利进行。

一是坚持早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之后,县上迅速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以春耕生产为重点的年度农业农村工作,逐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压紧压实春耕生产责任,督促动员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迅速行动,抢抓农时,全力打好农资调运储备、农机检修、技术培训、田间管理、项目前期、农业保险等春季田管攻坚战,确保春季工作实现开门红。

二是坚持早储备,强化物资保障。坚持抢前抓早、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农业农村、供销等部门,多方落实生产资料,强化调运供应,累计调运储备化肥4.6万吨、农药6吨、种子550吨、地膜1500吨、农业机械4500多台(套),有效保障了春耕生产需要。扎实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严厉查处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虚假宣传、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4人(次),检查农资门点65家。

三是坚持早管理,提高产业水平。坚持建管并举,精耕细作,提高效益。今春全县计划播种粮食作物23万亩,其中玉米20.5万亩,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万亩,目前春播所需地块全部落实到位。今年规划重茬建设现代果园4000亩,目前完成土壤改良,预计4月下旬完成春季建设任务;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果园管理,完成果园修剪17.5万亩,施肥17.8万亩,开展病虫害防治18万亩。加快推进设施蔬菜产业园建设,计划新建日光温室59座、钢架大棚394座,目前园区建设项目完成方案批复,正在组织招投标,预计3月开工建设。

四是坚持早动员,精心指导服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介,广泛发布冬小麦、蔬菜、果树管理以及红牛养殖技术等要点,指导群众加强产业管理。组建技术指导深入村组农户,开展农作物生长调查及冬小麦、冬油菜返青后耧播化肥、弱苗促壮、倒春寒预防等宣传动员工作,扎实开展冬前冬油菜、冬小麦田间管理技术培训,通过解读政策、效益分析,增强群众生产投入信心,提高农民务作技能,调动生产积极性,为春耕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尽管全县春耕备耕工作推进有序,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种粮积极性不虽然近年来国家出台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补贴等相关补助政策,但综合今年化肥、地膜、种子、农药市场变化情况,春播粮食生产资料亩生产成本增长大约在50-80元之间,种粮成本持续增加,影响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二是生产劳动力不足。由于农村劳动力外流呈上涨趋势,青壮劳动力多数外出务工,单靠妇女和老年人开展春耕生产面临诸多困难,春季小麦耧播化肥、农家肥拉运及整地方面力量不足,造成春管措施落实打折扣。三是服务力量薄弱。由于我县财政困难,农业科技推广经费投入不足,一些必要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受到限制。同时,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日趋弱化,专业技术人员紧缺,部分产业存在技术指导断档。四是土壤墒情较差今冬降水较少,气候干旱,土壤水分略显不足。据县气象局测定,全县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初,共计降水11—16mm,比历年偏少,土壤墒情较差,不利于春播生产。

针对存在问题,从国家层面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1.建议进一步加大农作物种植补贴和农资补贴力度,不断完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机制,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足额及时发放到位、直补到户,稳定农民种粮基本收益。

2.建议继续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改善农田水利条件,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3.建议持续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强化产业发展、智慧农业、金融支农等技能培训,增强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的综合服务能力,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等方式,进一步充实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力量。

4.建议继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逐步实现从保成本向保收入、保价格转变,尽可能避免农业经营者因灾致损现象。同时,规范承保、定损、理财等标准和流程,提高保险服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