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泾川 > 旅游景点

南石窟寺

  南石窟寺位于平凉市泾川县城东7.5公里的泾河北岸。 

  北魏永平三年(510),泾州刺史奚康生始凿。与庆阳北石窟寺,誉为"陇东石窟双明珠"。现存5窟,均座北向南。 

  第1窟最有价值,呈长方形,窟高 11米,宽18米,深13米。方形窟门,前壁门顶上开一方形明窗,覆斗形顶。窟内正壁及左右壁台基上雕七身立佛,均高7米,头饰螺髻 ,高鼻大耳,面部丰满,长衣垂膝,神态庄严安祥。每佛两旁均有2尊胁侍菩萨,共14尊,高约3.5米,风姿绰约,亭亭玉立,前壁门两侧各雕一弥勒菩萨,高5米。窟顶东、北、西有浮雕佛传故事,内容有树下诞生、阿私陀占相、宫中观歌舞、逾城出家、树下思维等。以表现七佛为主的七佛窟的出现以此窟和北石窟寺为最早。 

  第4窟为中型方窟,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音菩萨三大师居中,两侧分三层塑有十六罗汉、八菩萨、六力士,均为石胎泥塑,分别为唐代和晚清风格。另存有几个唐代小龛,石质皆己风化,造像剥蚀不清。 

窟内原有《南石窟寺之碑》(现存县文化馆),碑文650余字,详细记载了南、北两个石窟的开凿时间和主造者。此碑不仅是考证石窟创建年代的原始依据,而且也是研究地方志、职官的实物资料。碑阴所题58人的职官名录,可纠正《魏书》之误。此外,其书法艺术也为后人所称道,被多种金石书籍收录其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