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泾川 > 特色产业 > 苹果

泾川苹果产业简介

  泾川县地处西北黄土高原沟壑区,北纬35°果业黄金生产带,312国道横贯全境,交通便利。海拔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无环境污染,是一个以农为主、典型的雨养农业县,发展果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是世界上全部符合优质苹果生产七项指标的优生区之一,是国家划定的黄土高原苹果生产优势区。 

   

  泾川苹果够全国人民每人吃两个 

  泾川县果园面积累计达到55.3万亩,户均6.6亩,人均1.6亩,其中苹果47万亩,占果园总面积的85%,挂果面积33万亩,占总面积的70.2%。已建成了3个五万亩乡镇,7个三万亩乡镇, 172个千亩以上果树专业村。2015年,全县果品总产量达到40万吨,总产值达到20亿元,果品总收入15亿元,人均果品收入4200元。如果每个苹果按0.4斤计算,泾川苹果足够全国13亿人民每人吃两个。 

   

  送给你世界上最好的礼物 

  按照现代果品生产要求,泾川县大力推广应用以生草覆草、增施有机肥、平衡(配方)施肥为主的沃土养根技术,以起垄覆盖肥水偶合为主的抗旱保墒技术,以阳光树冠高光效树形改优技术,以保花保果、疏花疏果、果实套袋、覆反光膜为主的提质增效技术,以农业、生物、物理、机械等为主的病虫无公害防控技术和商品化处理技术、“果、畜、沼”生态果园建设技术以及生物与工程避灾减灾栽培技术,均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建立健全《泾川县苹果安全优质高效生产技术规程》、《泾川县农药安全使用制度》、《泾川县果品准出和质量追溯制度》等果园标准化管理制度,对各种制度上墙入户,做到家愈户晓、人人皆知,严格规范管理,杜绝不合格果品流入市场。 

   

  你为什么能远嫁他方 

  10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泾川的10月更是到处浓郁飘香,苹果“待嫁”的时节。近年来,泾川县坚持以宣传促销售、以销售带发展、争创名牌的工作思路,加大宣传促销力度。1996年以来,连续组织举办了五届全县性的赛果赛园活动;1997、1998两年成功举办了两届果交会,多次参加了全国性果品展评博览会,10次参加了西交会,在兰州、北京召开了“泾龙”牌果品新闻发布会,2003年3月,在北京举办了声势浩大的“泾龙”红富士苹果宣传推介活动,在高层次上扩大了果品的知名度。 

  随着果品产业的发展,与之相关的包装、贮藏、加工、运销等配套产业和市场体系迅速兴起。全县先后建成果品加工、储藏、运销等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建成各类果品贮藏库4360个,果品贮藏能力达到22万吨,其中冷藏气调果库59座,冷藏能力达到14万吨;建成恒兴果汁公司3万吨苹果清汁生产线、元通果蔬公司彩印包装材料和裕康公司果袋、发泡网生产线;发展果品经济合作组织96个,从业人员5.6万多人,加入了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组建了泾川县果品流通协会,发展果品营销组织273家2800多人,鼓励支持有实力的陇原红、元通、林塬果品经销公司在深圳、昆明等地设立直销窗口,与全国各地100多家果商建立了供销关系,县陇原红果品贸易公司直接出口英国、加拿大、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泾川苹果红了 

  泾川县先后荣获“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中国红富士苹果之乡”、“全国优质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全国‘兴果富农’工程果业发展百强优质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泾龙”牌红富士苹果先后47次荣获国家、省市优质果品奖,三次被授予“中华名果”称号,两次认证为绿色食品,评为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果蔬产业博览会唯一推荐产品和奥运优质果品奖,果品知名度不断提高。 

  全县创建标准化管理示范村172个,标准化生产基地45万亩,国家级标准园1个,省级标准园15个,市级标准园22个;完成绿色标准化果品基地认证30万亩,出口创汇基地认证5万亩,GAP基地认证5200亩。 

  泾川县果品产业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全县挂果园面积16.32万亩,2020年新建果园0.3万亩,成功地注册“泾川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果产业发展在现代产业园、链条延伸、效益提升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泾川县矮化密植苹果设施园区


泾川县党原镇高丰矮化密植设施园建设

中国红富士苹果之乡--泾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