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泾川 > 特色产业 > 柿子

柿子产业

  罗汉洞柿子田园综合体 

  罗汉洞乡地处地处泾河流域,是百里石窟长廊、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处,全乡共辖12个行政村,81个村民小组3780户16327人,总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境内山、川、坪兼而有之,土壤肥沃。全乡共有耕地27027.4亩,其中山地23445.6亩,川地3581.8亩,人均1.66亩,柿子园2.16万亩,是一个传统的农业乡镇。全乡共有12个行政村81个村民小组3842户16327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738户6699人。至目前已脱贫1238户5179人,未脱贫315户1061人,贫困发生率6.5%,2018年计划脱贫223户77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6%。近年来,乡村两级以柿子资源为依托,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方向,以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为目标,把旅游与农业、生态、文化、扶贫、金融等要素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农业+旅游”发展新模式,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元融合抓建设。按照“突出特色、农旅互动、以旅促农”的思路,积极依托柿子资源优势,坚持原生态、原风格、原人文理念,结合漕头景家、九天圣母挽头等民间故事,充分融入民俗风情和地域文化要素,精心打造柿子文化主题公园,高标准建成柿集、柿庄、采摘园、同心亭、观景台、柿字文化长廊、柿饼加工厂、柿子文化广场、生态屋、百年古柿林、财门、龙项、柿子印象、景清故里等景点。去年10月份,成功举办了“相约罗汉洞·共享柿季红”首届柿子文化节,揭牌成立中国石油万亩柿子扶贫基地和摄影基地,精心组织开展摄影采风、赛园赛果、采摘体验等系列活动,今年4月,再次举办了以展现罗汉洞油菜文化、民俗故居、历史遗存、佛教文化、柿子文化、民俗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摄影采风活动,使广大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语言更进一步展示了我乡油菜花的独特魅力和人文景观,为构建农旅融合、文旅互动、三产共融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施策抓管理。坚持柿子产业一业突破不动摇,积极邀请陇东学院农林科技学院、陕西富平柿子研究所等单位专家教授,采取现场指导、开班讲授等方式到村开展柿子管理技术培训;积极组织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和农民技术员赴陕西富平实地考察学习柿子园管理、柿饼加工等实用技术,切实坚定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按照“政府补贴、单位扶持、合作社带动,群众主体”的原则,对全乡1.2万亩柿子园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大力增施有机肥,积极推广新技术,全力促进柿子产业由增产向增效转变。

   

  延伸链条抓营销。坚持把柿子深加工作为提升产业效益、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举措,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新建柿子晾晒棚45座,购置削皮机、削皮刀、晾晒架等柿饼加工设备60套,晾晒鲜柿70吨,生产柿饼6万斤。按照“高产快销稳收益”的思路,积极与陕西富平永辉超市、来伊份公司建立订单销售关系,畅通销售渠道。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充分发挥帮扶作用,积极帮助贫困群众销售柿饼2万斤,有效解决了广大柿农的后顾之忧。

  

  泾川县城关镇富兴农柿子产销专业合作社

  泾川县城关镇富兴农柿子产销专业技术协会成立于2016年10月,位于城关镇东庵村,占地28亩,建有库房500平米,办公用房100平米,柿饼加工生产线一条。协会依托东庵村2217亩柿子基地,覆盖罗汉洞挽头坪、丈八寺,温泉开发区蒋家,红河乡杨吕村等主要产区,形成种植、收购、储存、销售为一体的协会产业模式。我们按照“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协会带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紧盯市场需求,强化示范带动,延伸产业链条,夯实增收基础。法人郭军中共党员,他为了群众的增收,解放思想,以身士卒,全心全意带领群众走发家致富的小康之路。主要做法:

  支部引领,协会带动。持续推行“党支部+协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发展模式,通过发挥党组织和协会的带动服务作用,引领群众增收致富,有力推动了杂果产业的发展。由党员致富户及产业大户牵头,成立富兴农柿子产销专业技术协会,吸收会员340多人,有效提高了柿子产销农户的组织化程度。

  延伸链条,开拓市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扩大富兴农柿子产销专业技术协会的规模和影响力,建成晾晒棚30座1440平方米、管理用房8间200平方米、加工车间20间480平方米。至目前共晾晒柿子160吨,预计可生产成品柿饼30吨,实现利润80万元。

  拓宽渠道,助农增收。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和群众增收路子,搭建电子商务平台,销售柿饼、核桃、小米、黄豆等农特产品,注册“泾帝柿饼”产品商标,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全力打响“泾帝柿饼”品牌,实现了品牌化营销。目前发展客户26家,签订了购销意向协议。2016年收购柿子210吨,解决了本村柿子销售难得问题,雇佣本村剩余劳动力40名并发展成员120多户,举办柿子种植、园区管理、剪枝等培训3期,同时,使本协会产业键更加专业。

  与此同时,2016年底成立泾川城关镇农业产业联合会,整合全县柿子丰产园,使协会产业基地规模达到18630亩,亩产量达到2200-2600斤,每亩农户纯收入可达到1300元,大幅提升农民收入,增强了群众务作柿子园的信心。

  科普工作开展情况

  泾川县城关镇农业产业联合会及下属龙头企业以“科技先行,示范带动,确保流通,决胜市场”为服务理念,以“为农业服务,为农民增收”为企业宗旨,始终坚持“绿色农业,科技农业,品牌农业”的经营理念,立足以“辐射周边,服务农业产业化”为长期奋斗目标,积极运用科技知识,指导会员及群众发展农业产业。

  2016年组织社员培训四次,1主要围绕柿子园施肥技术,2柿子树的整形修剪技术培训及发放农资,3柿子树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4柿子的采摘及柿饼加工培训技术。为农民科学种植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为农民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

  2017年带领会员前往陕西富平考察学习柿子树栽培先进技术和柿饼加工经验, 先后组织田秀才和土专家开展培训3期,引进优质陕西富平牛心柿子接穗嫁接柿子树500亩,把柿子园施肥,柿子树整形修剪,柿子树病虫害防治,柿子的采摘及柿饼加工作为专题培训。配合主管部门县科协科技下乡3次,为兄弟乡镇柿子种植大户科普专业技术知识。

  初心不变,带领群众共赴小康路

  协会依托全村2217亩柿子基地,今年预计入股农户户均分红5000元以上,柿饼加工厂吸纳剩余劳动力74人,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在依托合作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今年,按照县委提出的关于实施“三个带头人”队伍“一户一带”帮扶计划,我积极响应,主动与路志强等7户26人结成帮扶对子,签订以“扶志与扶智、投物与投劳”为主要内容的“两扶两投”承诺书,帮助全方位代管柿子园41.3亩,套种胡麻26亩、小米18亩,资助果树专用肥6150斤,地膜580公斤,采取“代管代销”的模式,帮助帮扶对象销售柿子54吨,户均增收9250元,使贫困户增加了收益,树立了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